>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券市场违约潮初现:哪些债更容易违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ST湘鄂债成为国内首例本金违约的公募公司债之后,债券市场的担忧情绪再度袭来。

    据民生债券统计,自2014年以来,国内共发生债券违约事件15起。其中公募债违约事件6起,私募债违约事件9起,最终发生实质性违约7起。

    另外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多为2-3年,今年私募债将会进入一个偿债高峰。因此,2015年债券市场将会面临一个偿债集中、风险暴露、违约率上升的局面。

公募债违约事件一览(点击查看大图)
私募债违约事件一览(点击查看大图)

    在这些信用违约事件中,多发生在化工、机械设备等强周期且产能过剩的行业。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这些行业往往出现开工率低、收入下滑、经营亏损的局面。如果再遇上银行收缩信贷、政府政策调整,这些行业原本资金占用率就很高,此时就很容易发生资金错配和现金流断裂。

信用债违约事件行业分布 

    此外,私募债信用违约成为目前为止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的主要部分。私募债的发行主体多是民营中小企业,信用资质比较差,风险管理能力和承受能力都比较差。在出现资金紧张和兑付危机时,外部融资支援也有限。

    一位机构投资经理称,此前AA+以上担保的私募债还比较好卖,但是自从爆出担保违规事件后,不少投资者认为私募债担保更像是一种忽悠,这令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雪上加霜。

    民生研究报告还表明,中小企业私募债涉及担保代偿的信用违约事件中,很多担保方不履行代偿责任。许多地方融资平台资金周转压力同样较大,在债务兑付危机出现之后并没有兜底。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去年6月的一份报告就曾显示,中国的公司债规模已超过美国,也成为全球公司债发行规模最大的国家。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中国政府正努力控制金融系统中持续上升的风险,其中就包括示警企业债务的迅速增长。在去年底,中国政府宣布禁止用低信用评级企业债券作为投资者之间短期借贷的抵押品,这一新举措旨在控制陷入困境的企业和地方政府所发债券风险的上升。(郭儒逸)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8/n410968512.shtml report 2306 ST湘鄂债成为国内首例本金违约的公募公司债之后,债券市场的担忧情绪再度袭来。  据民生债券统计,自2014年以来,国内共发生债券违约事件15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