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袁隆平谈羊年愿望:争取实现超级稻亩产16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齐鲁财富网

  超级稻每公顷产量16吨的目标原计划在2018年实现,但我们争取明年就突破!”“马上就是羊年,我们的超级稻就是领头羊。”谈起自己的羊年愿望,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说的还是他心爱的水稻。这位已经84岁的老人,在海南刚刚做完育种,2月8日晚上又赶到北京开会。在袁隆平紧张的行程中,我们几次相约,终得以在9日聊聊他与水稻的故事。

  率真

  老气横秋是不行的,是让人家讨厌的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农民”,袁隆平被赋予了太多的称号,“当代神农氏”“会种地的大师”“杂交水稻之父”“种业功勋人物”,甚至在不少人心目中,袁隆平这个名字,代表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的进步与自信。

  “太多了,我的光环太多了,光国际奖就有18个”,袁隆平用手摸着自己的头,身体后仰,笑得腼腆。这个自称“80后”的老人,身板硬朗、思维敏捷。摘掉那些“光环”,这个与“不挨饿”密切相关的科学家,平和又充满自信。他说,“老气横秋是不行的,是让人家讨厌的。”

  采访中,常常是记者的问题还没说利索,袁隆平就逻辑严密地回答清楚了。他也很坦率,“我每个礼拜起码要接受3次采访,频繁得不得了。”话语间伴随的是“哈哈哈”爽朗的笑声。问起“后面有人放音乐,袁隆平拿把小提琴装装样子”的趣闻,他开怀大笑,“我是典型的南郭先生啊!”

  尽管操着浓浓的“湘普”,袁隆平的英语单词却发音纯正:“我们说美国是超级大国,super power country”“非洲人吃木薯,cassava”。你夸奖他英语好,他笑眯眯,“我这个英语是broken English(蹩脚英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9/n411025540.shtml report 721 超级稻每公顷产量16吨的目标原计划在2018年实现,但我们争取明年就突破!”“马上就是羊年,我们的超级稻就是领头羊。”谈起自己的羊年愿望,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说的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