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谁毁掉了一汽马自达阿特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03年,一汽马自达带着拥有梦幻造型的马自达6来到中国,一炮走红!11年后,一汽马自达再次把梦幻造型的阿特兹带到中国,但可惜它的市场表现依旧如睿翼那般不给力,这是我完全不能够理解的。那么阿特兹没能热销以及一汽马自达在华发展不利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从宏观角度看,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还在以6.9%速度增长,说明大市场环境还是向好的,从产品角度看,没有明显漏洞而且还有优势,从渠道看或许有一些小问题,因为整个马自达在华经销商数量2014年大致是450家,其中一汽马自达目前的经销商数量在250到260家之间。从整个渠道看,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销量都不如其它品牌一个合资企业的水平。虽然经销商网点确实影响了阿特兹销售,但这并非主要原因,因为按照单店销量,一汽马自达只有400辆,而大多数合资车企的经销商单店销量都在700辆以上。可见现有渠道,一汽马自达的销量还有一倍以上的提升空间。既然宏观市场、产品力、渠道都没有太大问题,那么让阿特兹销量腰斩的原因就剩下最后的一环:营销。

  一汽马自达阿特兹的产品特点是明确的,操控性能也一直广获认可,是一款能够吸引年轻人目光的好车,可惜此前的传播把客户范围做窄了,比如一汽马自达阿特兹似乎一直在强调自己面向年轻人,强调自己前卫、技术先进等等。你说年轻人是你们的对象其实就是把中年人排除了,技术潮流先锋座驾,这样的标签是否略显浮夸了呢?

  事实上像阿特兹这样造型突出,实用性良好的产品最应该去影响的是具备更强消费能力中年人,就如同富豪选美,美丽那是天生的优势,别人不会排斥,但要胜出就靠高度、才艺、素养和品德了。从这个方面看,实际上阿特兹并不差,第一,它的长*宽*高:4870*1840*1450mm、轴距2830mm,空间实用性好;第二技术,创驰蓝天技术在业内处于领先位置,而它的驾控性能也很突出;第三油耗,百公里6.3到7.1升的油耗是同级别最低;第四,做工和可靠性在汽车圈也处于中上层水平。总结下来,阿特兹就是一个中看中用,才艺双全,极具素养、品德、贤良淑德,才貌双全的美丽女子,这样的女子,有实力的中年人会拒绝吗?我想不会,除非脑子有病的人才会轻易拒绝这样的好事。

  当然阿特兹没有卖好,并非消费者有病,而是一马的公关营销团队以及供应商走了一条错误的道路,把一个贤良淑德才貌双全的美女包装成了一个风骚浮夸的女子,这你让用户怎敢买?其实像阿特兹这样帅气的车,传播不应该只是面向年轻人的(一个超高颜值的车型年轻人一眼就会喜欢,不传播它有实力也会买),而应该扩大目标客户群,比如面向中年人,中年人往往意味着端庄、厚重、有内涵,这样就丰富了产品形象,通过传播中年人的朝气和激情,反过来激发年轻人跟上时代的欲望。

  一个负责公关营销的供应商长期服务于一个企业,按理说本来是好事,因为企业和供应商彼此了解,沟通起来流畅,但从结果来看,这样的合作无疑是失败的,长期的合作不仅没有帮助车企扩大销量,还硬生生把企业推向了亏损。

  还有无法理解的是,一汽马自达号称互联网营销做的早、做到的最好以及力度最大的车企,为什么到如今互联网、新媒体、线上传播风风火火,效果也大大高于以前的今天,一汽马自达反而落后了呢?这个外人无从知晓,或许答案只有一汽马自达以及负责他们的营销公关的供应商们清楚,或者连他们自己也整不明白如何落后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9/n411247195.shtml report 1444 2003年,一汽马自达带着拥有梦幻造型的马自达6来到中国,一炮走红!11年后,一汽马自达再次把梦幻造型的阿特兹带到中国,但可惜它的市场表现依旧如睿翼那般不给力,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