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股市升温之下 银行悄推个人信用贷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楼市股市的升温,不少银行悄悄将贷款瞄准工薪阶层,推出各种个人信用贷款产品,有些贷款明确在产品中说明不接受私营企业主和其他普通人群。分析认为,银行热推相关产品是目前针对不良资产恶化风险较高的情况下,希望通过一些硬性单位指标一方面可以控制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放贷款。但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的个人信用贷款费率相差较大,贷款人最好问清楚计息方式,货比三家。

  随着楼市股市的升温,不少银行悄悄将贷款瞄准工薪阶层,推出各种个人信用贷款产品,有些贷款明确在产品中说明不接受私营企业主和其他普通人群。分析认为,银行热推相关产品是目前针对不良资产恶化风险较高的情况下,希望通过一些硬性单位指标一方面可以控制风险,另

一方面也可以发放贷款。但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的个人信用贷款费率相差较大,贷款人最好问清楚计息方式,货比三家。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

  图/CFP

  近日,多家银行针对工薪阶层的白领和上班族推出了信用贷款,如华兴银行的公职贷,华夏银行的工薪贷,民生银行的通宝白领卡以及广州银行的上班族个人消费贷等。

  记者从介绍中看到,相关产品针对的都是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的白领,且贷款可用作装修、旅游、留学和消费等。部分银行则明确在产品说明中表示,“暂不接受普通企业员工、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申请。”

  “我们银行都有一个数据库,只要是列在其中的单位员工,都可以直接通过贷款,但是额度就要看公积金的缴存情况以及个人负债情况。”某国有大行广州地区个人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期随着楼市回暖,股市也热火朝天,不少人的贷款需求提升,但是这部分的优质客户成为银行争抢的对象。”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而一位白领刘小姐也告诉记者,近期多家银行的朋友都向她在推荐个人信用贷款。

  不同产品贷款利率差距一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个人信用贷款的利率差距较大,其中年利率从7%~20%不等,差距达一倍。

  国有大行的个人信用贷款采取基准利率上浮30%~50%,也就是7%左右,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利率则在10%左右,有些高达15%,而一些外资行的利率加上手续费有的高达18%甚至更多。如,广州银行的一款个人信用贷款月费率在0.65%,年利率在7.8%,而广州农商行的一款类似产品月利率在1.69%,年利率超过20%。银行针对私营企业主的信用贷款利率则普遍要高出一倍,月利率高达2%。

  “信用贷款由于没有抵押,因此风险相对较高,承受的资金成本也会相对来说高一些。”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但各家银行的信用贷款利率相差确实较大,此外部分银行还会用手续费的方式收取利润。在还款方式方面,记者发现,部分贷款根据期限逐月归还利息,但也有一些贷款是到了期满才一次性连本带息归还。

  不良资产压力凸显

  银行信贷压力突增的背后,是强大的不良资产压力,近期发布的各家银行年报显示,2014年一年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共计核销和转出不良贷款1306.13亿元,而2013年同期的核销总额为590.58亿元。

  “在各家银行看来,2015年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压力依然很大,而这种情况也将直接导致银行业在风控方面的把关更为严格,在贷款的审批方面也会更加审慎,尤其是信用贷款。”某国有大行一位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

  消费提醒

  信用贷款暗藏玄机

  1.有财力证明可提升额度

  融360分析师陈莉表示,银行的个人信用贷款原本是个人月薪10倍左右的贷款额度,会在财力证明的出面下,增长到新的高度。比较好用的财力证明包括房产证、车辆行驶证和公积金缴存证明。

  2.月管理费计息方式暗藏玄机

  市面上贷款产品繁多,其收费名目也各不相同,有的按利率收取利息,还有的按月管理费率的形式。陈莉表示,表面上看只是叫法不同,但实际上二者的计息方式也存在很大差异。一些银行贷款产品的费率虽低,但付出的贷款成本却很高。原因在于,月管理费的形式是每一期的还款都要以最初的贷款额为基数,从第一期到最后一期费用都是一样的。而以利率收费的方式却不然,利息会随着还款本金的减少而减少,这样整体的利息就会降低。

  (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0/n411057929.shtml report 3109 随着楼市股市的升温,不少银行悄悄将贷款瞄准工薪阶层,推出各种个人信用贷款产品,有些贷款明确在产品中说明不接受私营企业主和其他普通人群。分析认为,银行热推相关产品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