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拟将青藏铁路修筑到尼泊尔 穿过珠穆朗玛峰底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综合报道,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和尼泊尔将考虑修筑一条穿过珠穆朗玛峰的铁路。

  《中国日报》昨日报道,中国的青藏铁路已经把西藏和中国内地相连,现在希望把它延长到尼泊尔,并说这是“应尼泊尔的要求”。

  报道引用一名西藏地方官员的话说,预计铁路将在2020年竣工。

  中国隧道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接受该报采访时说,修建该铁路,必须通过珠穆朗玛峰,因此有需要修筑一条很长、通过珠穆朗玛峰底下的隧道。

  他还说,由于喜马拉雅山的地形特殊,高度变化大,任何开往加德满都的火车,最高时速只能达到120公里。

  法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去年12月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访问,据尼泊尔方面的报道,中尼铁路最终将延长到加德满都,并将成为中国进入印度这一巨大市场的关键通道。

  另一方面,到访尼泊尔的中国旅客人数也在持续增加。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英国《卫报》发表评论说,修建这条铁路的构想突出了中国对尼泊尔国家影响力的增加。中国已经在尼泊尔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兴建水利以及电讯设施。

  评论认为,北京的动作令印度感到不安,中国和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已经是亲密盟友,而中国对印度的周边国家例如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以及尼泊尔增进纽带,对印度形成了一个包围圈。

    相关报道:青藏铁路预计五年内延伸至尼泊尔边境

    尼泊尔外交部近日发布公告,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4月1日对到访的尼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表示,青藏铁路将从日喀则延伸540公里,在2020年延伸至两国边境的吉隆。

   亚达夫3月底在中国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恰逢中国推出"一带一路"顶层方案,方案指出,将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随后3月29日至4月1日,亚达夫一行在藏参观访问。亚达夫此番来华重要目标之一也是推进中尼陆路和空中交通建设。他表示,希望两国在不久的将来能进一步推进航空和陆路互联互通。

   中国关于青藏铁路延长的规划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4月,中国和尼泊尔就增加双边贸易和将青藏铁路延长至尼泊尔境内进行了磋商。

   2014年7月,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通车前夕,《人民日报》的一则报道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以前将青藏高原上的铁路延伸至印度、不丹和尼泊尔边境。

   报道援引西藏自治区铁路办副主任杨育林的话说,以日喀则市为起点,还会增加两条线路—一条通往印度和不丹边境附近的亚东,另一条通往尼泊尔边境附近的吉隆。

   2014年底,中国外长王毅出访尼泊尔时,两国就青藏铁路由日喀则延伸至尼泊尔边境达成协议。尼泊尔正对国内东北部铁路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西藏对尼泊尔的铁路商贸旅游通道将由此打开。

   青藏铁路连接尼泊尔 引起印度警觉

   随着北京与尼泊尔加强关系,双方正筹划在两国间修建一条或将包括珠穆朗玛峰隧道在内的铁路。而印度一直自认牢牢将尼泊尔掌控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

   多年来,中国已在贫困喜马拉雅国家修建多条公路并向其水电和通信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到此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中国在当地与日俱增的影响已引起新德里警觉。印度担心已与巴基斯坦紧密结盟的中国正与斯里兰卡等国打造更密切的关系。

   相关阅读:青藏高铁连接尼泊尔

  【五年内通车青藏铁路5年内直通尼泊尔 

  【引印度警觉青藏铁路5年内将延至尼泊尔边境 引印媒警觉 

   延伸阅读:中国铁路在世界动态

  【东南亚中日法德等竞标东南亚首个高铁: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  

  【俄罗斯中国高铁首单有望在俄罗斯突破:南北车合并后将统一接单  

  【泰国中日博弈泰国高铁 中国同意采购大米橡胶  

  【墨西哥墨西哥高铁无限期搁置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0/n411058191.shtml report 2721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综合报道,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和尼泊尔将考虑修筑一条穿过珠穆朗玛峰的铁路。《中国日报》昨日报道,中国的青藏铁路已经把西藏和中国内地相连,现在希望把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