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变者思想汇:如何打造商业新价值

来源:搜狐财经

  导语:4月1日下午,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本届年会的筹备情况和主要议题等。

  4月1日下午,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发布会。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大庆、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顾问钱颖一、理事刘积仁及邓锋等出席,俱乐部秘书长程虹主持了发布会。他们向现场包括70余家媒体在内的200位听众介绍了本届年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年会关心的关键话题,还回答了现场记者们的提问。

  本届年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辽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和沈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支持。这是中国绿公司年会首次走进东北地区,也为国内外企业家深入了解和参与东北再振兴的区域战略创造了机会和平台。

  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大庆在发布会上表示,辽宁省政府今年提出的发展战略与本届绿公司年会的主题——“创变者:打造商业新价值”十分契合。因为创新是发展的永恒的主题,创新变革的力量正在改变着这个时代,所以新常态下,辽宁的发展比以往更加需要创新的驱动,更加需要推动和深化各领域的改革,期待这届年会的举行。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将本届中国绿公司年会的特点总结为三点:企业家自己主办、企业家亲自参与策划以及企业家担任主持人。

  除了企业家主办,以企业家为参与主体外,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看来,聚焦企业实操问题则是中国绿公司年会的显著特点之一。据悉,在本届年会上,知名企业家王健林、马云、李东生、俞敏洪、刘永好等将就互联网、投资、大农业、中国制造、新能源、企业转型等企业经营痛点和经济热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今年中国绿公司年会还在形式上做了一大创新——以“产品线”的方式为大家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论坛形式及内容,包括绿公司圆桌会、焦点论坛、大咖会客厅、商业“联合国”、“创•投连连看”以及畅想空间等。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绿公司年会已经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介绍说,本届年会将有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9国外交使节和商务代表团参会,外籍嘉宾人数已超过百人。众多知名跨国公司高管将参与到本届年会的各个产品线中,各国企业家们的深度讨论,将给所有与会者带来全新的观点和极具价值的建议。

  企业家的大会

  马蔚华将中国绿公司年会的特点总结为三点,首先,这是完全由企业家们自己主办的大会。不仅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大部分理事成员会参加本届年会,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家也将汇聚到这个平台上来,共同分享与交流。

  其次,中国绿公司年会的各场论坛主题及内容都是由企业家们亲自策划的。例如,在2014年末,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大部分理事如柳传志、马蔚华、朱新礼、刘东华、周其仁、刘永好、冯仑等就齐聚海南,专门为本届年会的主题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柳传志当时就提出,“我们的年会,要研究在这么多的不确定,以及新常态下,企业如何生存与发展。”经过多次讨论,最后确定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创变者:打造商业新价值”。

  事实上,本届中国绿公司年会讨论的话题范围正涵盖了互联网、房地产、大农业、中国制造、新能源、全球化、企业转型等企业家门最关心的热点话题。

  “我们的年会各场论坛都是由企业家,而非职业主持人担任‘主持’的角色。”马蔚华说,这在他看来是中国绿公司年会的第三大特点。

  “企业家作为主持人都是业余的,但是从话题的角度来看,他们都是行家——这也是中国绿公司年会这些年一直在坚持的特点。”程虹介绍,例如,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等知名企业家都分别在不同的论坛中担任了议题主席或主持人的角色。

  像很多商业论坛一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也会有一些涉及宏观层面的话题,但是,“这个年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更关注微观。”程虹介绍,中国绿公司年会希望能在两天中与众多中小企业家共同探讨企业未来的发展问题。

  同时,为了让年会更吸引人,今年中国绿公司年会还在形式上做了一大创新——以“产品线”的方式为大家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论坛形式及内容,他们分别是绿公司圆桌会、焦点论坛、大咖会客厅、商业“联合国”、“创•投连连看”以及畅想空间。

  其中,“畅想空间”是今年中国绿公司年会首度推出的一个产品线。在这个产品线中,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青年科学家王俊和中科院物理学家张双南将分别就“中国未来三十年”、“基因将如何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以及“星际穿越”等话题发表精彩演讲。

  “大咖会客厅”则是另一个引人瞩目的产品线。据悉,今年将做客“大咖会客厅”的三位重量级嘉宾分别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和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不仅主讲嘉宾是“明星”,为他们担任主持人的,如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天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若雄等人也都是毫不逊色的企业界“大咖”人物。

  本届年会的另一创新产品线就是“创•投连连看”。目前确认出席该产品线活动的投资人包括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浩、中国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以及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

  与一般论坛是投资人唱主角不同,这次的“创•投连连看”则是由创业者主讲,投资人只是起到一个引路人的角色。除了创业者现场的讲述,他们还会与现场的企业家以及投资人展开互动。

  “企业家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互相学习,过去大多是年轻企业家向老一代的企业家学习,今天这个时代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邓锋说,如今走在创新最前线的是90后、80后的新一代的企业家,“老一代”的企业家其实也非常希望向他们学习。

  “包括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伙伴的关系,还是教练的关系,这些都是可以讨论的。”邓锋说,无论是新、老企业家之间的碰撞,还是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对话,都非常值得期待。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绿公司年会已经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刘积仁介绍说,本届年会将有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9国外交使节和商务代表团参会,外籍嘉宾人数已超过百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利用中国绿公司年会这个平台推动他们的商业发展,与中国企业家开展互动。”

  据悉,迈高集团执行总裁Gary Helou、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Marijn van Tiggelen、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麦格理资本高级常务董事及大中华区主席Paul Su、丸红株式会社中国副总代表堀嘉刚等知名跨国公司高管将广泛参与到本届年会的各产品线活动之中,与中国企业家展开深入讨论。

  刘积仁介绍,随着外籍嘉宾的增多,今年特别设置了“商业联合国”这一产品线,旨在为中外企业家搭建对话的平台。“我们将从模式创新与企业变革、全球视野下的投资展望以及全球化的力量三个方向开展讨论。”刘积仁将亲自担任“模式创新与企业变革”的议题主席。

  刘积仁表示,之所以要探讨商业模式和创新对企业生命力的影响,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需要通过不断的变革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尤其在今天中国这样一种不确定的环境下,要如何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来推动企业生命力的延续,正是企业家们特别关心也值得讨论的问题。

  而对于“全球化”这一貌似并不新鲜的话题,刘积仁也有他的看法:“过去中国的全球化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全世界,而今天中国的新战略,是不仅仅在输出产品,也在输出我们的资本。我相信,未来我们会输出我们的创新。”

  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家。因此,“全球视野下的投资展望”也成为中外企业家将共同讨论的话题之一。

  “在当前新的资本环境下,企业家们将如何看待全球市场,进行投资选择?”刘积仁说,他期待中外企业家们的共同讨论,将给所有与会者带来全新的观点和有价值的建议。(文|冯嘉雪,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0/n411088651.shtml report 3752 导语:4月1日下午,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本届年会的筹备情况和主要议题等。4月1日下午,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清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