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数据“驱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11日电(记者毛振华)“大数据将起支撑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10日在天津闭幕的2015中国汽车产业数据研究峰会上,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而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看来,大数据概念已经应用在中国汽车行业各个 环节。通过跨界思路,大数据将为汽车产业链各环节凝聚智慧,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例如在维修领域,大数据分析可以改善原有的汽车维修模式,由定期检修向实时状态检修转变,由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转变。

  在“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业转型目标面前,规模庞大的中国汽车产业也正在经历深刻地变化。2014年全年,中国累计生产汽车2372.29万辆,同比增长7.3%,销售汽车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9%,产销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赢利点正在从整车销售向个性化服务转移,整合大数据资源有针对性服务已成为趋势。

  未来汽车将不再是代步的机械工具已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在互联网驱动下,汽车未来将是满足安全性、娱乐性和信息化等诸多需求的智能移动终端,将推动汽车产业全产业链的变革。

  “在大数据背景下的汽车时代,汽车产品本身将不再是车企的主要盈利点,汽车产品上所搭载的定制化服务和用户在使用服务时所产生的行为信息将成为未来汽车生态链中最大的盈利因素。”吴忠泽说。

  尽管前景广阔,但汽车行业大数据概念的推进仍充满挑战,包括缺乏标准、海量数据整合效率低等瓶颈。

  “目前我们对数据获取和感知的手段以及交互的实时性还在探索当中。要针对出车辆智能化,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收集汽车运行的相关数据,而这个数据量是相当大的。”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秘书长关积珍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厂商众多,相关数据检测方式多样,信息模式复杂,造成数据种类繁多,且缺乏统一标准。而且,数据开放的同时,还需研究如何从法律和行政法规上确保和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尊重和保护相关部门及个人的机密和隐私不受侵犯。

  本届峰会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共同举办,460余名官、学、研界代表出席。

  作者:毛振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11/c_1114935312.htm report 1768 新华网天津4月11日电(记者毛振华)“大数据将起支撑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10日在天津闭幕的2015中国汽车产业数据研究峰会上,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