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网贷行业坏账接近150亿 逾500家或难捱至年末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网

  导语:国内风控最好的P2P机构坏账率尚且高于5%,整个市场坏账率大致为多少?

  经济观察网记者胡群河北最大的担保公司河北融投最近已对外暂停了所有担保等业务,与之合作的百余家信托、私募、P2P平台数百亿担保资金正遭遇受波及,这或将进一步抬升P2P机构坏账率。

  P2P行业逾期率大致为多少?这是一个行业秘密。“没有具体数据,因为信息高度不透明。”零壹财经一位分析师向经济观察网称,“保守估计不低于10%。”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陆金所的P2P风控可能是国内最好,但P2P服务对象大都在银行难以申请到贷款,客户状况较差,无抵押产品的坏账率大概是5%到6%,国内很多P2P公司坏账率能是10%、15%,甚至20%。

  国内风控最好的P2P机构坏账率尚且高于5%,整个市场坏账率大致为多少?经济观察网近日走访多家P2P平台,试图接近行业坏账率的真相。

  逾500家或难捱至年末

  “基本上,网贷行业的资产都是次级资产,一般而言,做个人小额信用贷款的逾期率在20%-40%,坏账率在10%-20%之间,且逾期率有上升趋势,很多膨胀较快的公司都已经开始陷入坏账飙升的陷阱。房产抵押贷款的逾期率在20%-40%之间,但坏账率较低,在1%-3%。” 短融网CEO王坤认为,车贷质押车辆模式的逾期在20%-30%,受益于车辆变现较快,坏账率基本为0,而抵押模式的逾期率在20%-30%,坏账率也不低,与催收能力关联度较大。担保公司方式提供资产的平台所谓P2B平台的逾期率普遍在20%左右,但基本上逾期之后用发一个新的标的债权即可掩盖,坏账尚未完全爆发。担保公司用P2P平台来消化坏账已经成了行业共识,在这个领域会爆发大量的坏账是可以预期的,目前还在用新融资来提供流动性,这里面隐藏的风险可能在百亿规模。

  “整个P2P行业对于坏账的定义都不一致。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从2014年开始所有的P2P平台信用风险都在大面积爆发。整体来讲肯定是在8、9个点,接近10%的样子。”拍拍贷创始人张俊向经济观察网称。

  网贷行业的坏账率统计方法,每个平台都不太一样,因为每个平台的产品和模式以及风控都不一样,而很多平台选择不公布。金信网COO安丹方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绝大多数平台不愿意谈逾期率,是因为没有规范监管。一旦监管明确,,明确其披露逾期率。行业及各家平台的逾期率将不再遮掩,这将提升行业透明度。因此,这是一个整体机制的问题,或许今年可以解决。

  张俊的数据是根据拍拍贷研发出的魔镜风控系统测算而来。受累于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小企业首当其冲受冲击,而这些小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P2P机构的借款方。根据魔镜系统估算,今年坏账率将在8%到10%之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P2P将难以应对兑付危机,进而倒闭。未来两年90%的P2P公司会死,倒掉的都是没有风控能力的。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3月P2P行业的贷款余额1518.03亿元,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1728家,接近10%的坏账率,即为150亿元;三分之一的平台数量即超过500家,但一季度问题平台已达169家,以这种速度计算,500家P2P平台难捱至年末,也是有可能的。

  “150亿如果属实的话,主要看一下具体的信贷资产结构,抵押类,信用类或者消费类占比有多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贷平台首席运营官称,网贷市场资产端面临较大的压力。平台在资产端获取焦虑。所以造成贷款质量良莠不齐,没有独立,安全,可持续的资产获取来源,就没有客观公允的风险定价,没有定价,对融资方的风险管理就会缺失。同样,对投资端的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也缺乏有效的依据。

  投资者如何选择?

  由于监管缺失,很多P2P平台用不规范的运作换取发展空间,已累计大量的风险,如果无法从资本金上补足流动性,今年和明年可能会爆发较大的风险。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从一千余家平台中挑选较为理想的机构?

  金融工场CEO魏薇认为,虽然个人信用贷款逾期率和坏账率较高,但借款多为信用类小额借款,信用借款无抵押物可以被平台用于进行强制执行,借款人在P2P平台逾期还款,违约成本较低,对个人信用记录影响较小,因此逾期较高。出现逾期后,多靠平台催收或借款人请求延期还款来进行补救。

  投资者在投资P2P或选择P2P项目的时候,金融工场及多家P2P建议选择如下优先级:

  1、优先选择非信用类借款项目,有抵押物为佳;

  2、优先选择有担保或债权回收方的项目,尤其有融资性担保资质的担保方为佳;

  3、优先选择平台背景强大的P2P项目。比如上市公司背景、集团背景等,这类平台让投资人为自己买单的机会较小;

  4、优先选择坏账率低的平台。

  注:本文的坏账统计方式为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坏账率类似于银行的不良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2/n411139609.shtml report 2173 导语:国内风控最好的P2P机构坏账率尚且高于5%,整个市场坏账率大致为多少?经济观察网记者胡群河北最大的担保公司河北融投最近已对外暂停了所有担保等业务,与之合作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