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策性银行改革为实施国家战略增添动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深圳特区报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单位提出的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明确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则进一步明确了政策性银行的定位。在当前国家战略出现重大调整的关键时期,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将会为大力推进实施新的国家战略增添强大的动力。

  早在1994年,国务院决定正式成立三家机构作为中国的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既不同于中央银行,也不同于其他商业银行,它的重要作用在于弥补商业银行在资金配置上的缺陷,在金融支持体系中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换句话说,政策性银行追求的并非是利润最大化,而是在保本微利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支持国家战略性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三大政策性银行在过去20余年的时间里,主要为中国的“两基一支”(基础设施、基础建设、支柱产业)建设、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粮棉油收购等提供必不可缺的金融服务。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些大多是投资大、周期长、收效慢的项目,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如2014年,进出口银行发放贷款9210亿元,共支持了4324亿美元的产品进出口和“走出去”项目,在外贸下滑的不利形势下,对稳定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为了尽快适应经济新常态,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发展项目,包括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以及新型城镇化等重要战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据测算,目前各地公布的“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很显然,要顺利推动这些项目的实施,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无疑是其中的先导性力量,可以起到撬动社会资本的牵引作用。

  在此次改革方案中,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功能和定位更加明确,有助于发挥其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重要作用。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功能和定位更加突出,金融服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这就为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及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厘清了目标和思路。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此次改革方案仅仅规定了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方向和原则。至于究竟应该如何建立更有效的资本充足率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落实和不断探索。唯有如此,政策性银行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sztqb.sznews.com/html/2015-04/13/content_3194299.htm report 1222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单位提出的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明确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则进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