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德生命人寿放贷13.77亿救佳兆业 年利率12%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富德生命人寿登上地产公司佳兆业单一大股东的交椅还没坐热,佳兆业就出事了。时隔4个月,富德生命人寿终于首次公开出手帮佳兆业来摆脱债务危机,放贷13.77亿元。

  近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获得富德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富德资源投资13.77亿元的贷款,年利率12%。这是自佳兆业部分房源“解锁”之后,富德生命人寿启动输血计划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对于佳兆业来说,也需要抵押自己的部分财物。据介绍,作为贷款的抵押,佳兆业深圳已同意以深圳富德资源投资为受益人抵押佳兆业深圳持有的各合营企业公司注册资本的50%。佳兆业所获得的13.77亿元资金将用于支付佳兆业与富德生命人寿联合拿下的大鹏“巨无霸”地块的土地尾款。

  作为佳兆业的单一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的这次出手多少有点迟缓。就在去年12月初,传出佳兆业2000多套房源被政府锁定的消息,市场就把目光聚焦到富德生命人寿的身上,是否会对佳兆业临危施救成为热议的焦点。随后,佳兆业违约事件不断发酵,如今年1月1日,佳兆业披露4亿港元的汇丰银行贷款违约;1月6日,佳兆业公告称,深圳两龙岗区旧改项目伙伴也将与其终止合作协议,并要求佳兆业退回12亿元,同时佳兆业也面临着重组难题。

  就在这4个月的煎熬中,佳兆业的股东和管理层都在沟通讨论如何筹钱还债。2月5日,佳兆业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融创中国已于1月30日按平均每股1.8港元在场外购入25.29亿股、49.25%股权佳兆业股份,涉资45.52亿港元。富德生命人寿以持股29.96%而退居“二股东”。有媒体报道,3月原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已悄然将一家净资产20亿元的信托公司—国民信托有限公司转至富德生命人寿的名下。4月9月,富德生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旗下的郑州兆丰中油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2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也被引发套现驰援佳兆业的猜想。

  对于此次富德生命人寿有偿相助,很可能与挽救优质资产相关。佳兆业另一则公告显示,截至4月7日,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锁定的四项处于预售阶段的物业已经解锁,其中包括深圳佳兆业大鹏假日广场,但解锁的大部分预售项目的若干未售单位被地方法院司法查封。

  据了解,大鹏“巨无霸”地块于2014年4月9日由佳兆业和富德生命人寿联手以总价54亿元竞得。此后佳兆业与富德生命人寿成立合营公司开发这一地块,并分别持有51%、49%的股权。根据出让条件,竞得人可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最多50%的余款可在一年内不计利息付清。2015年4月8日即是该地块余款的最后支付期限。

  不过,富德生命人寿施救却让佳兆业付出高达12%的年利率作为代价。有业内人士称,如果佳兆业仍有能力按12%的年利率对生命人寿进行还款,那么佳兆业的境内外债权人断然不会接受此前由融创中国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3/n411179637.shtml report 1224 北京商报讯富德生命人寿登上地产公司佳兆业单一大股东的交椅还没坐热,佳兆业就出事了。时隔4个月,富德生命人寿终于首次公开出手帮佳兆业来摆脱债务危机,放贷13.77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