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沙特石油涨价为何只针对亚洲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热点观察】沙特石油涨价为何只针对亚洲

  国际油价再倒逼中国新能源战略

  钮文新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4月6日宣布,把面向亚洲客户的阿拉伯轻质油5月售价每桶较4月上调0.30美元。尽管这项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但连续第二个月的价格上调,还是

给原油市场带来了涨价的预期。这恐怕是4月6日国际原油价格毅然暴涨6%的重要说辞。

  为什么只针对亚洲?沙特方面认为,低油价使得亚洲炼厂利润率增加,这支持了亚洲地区的原油需求。这样的说法很有意思,低油价过程中仅仅使亚洲炼厂利润率增加吗?当然不是。但为什么只拿亚洲说事儿?我认为,这实际反映了部分美国战略盟友维护美国战略利益的考量。石油价格的下跌,不仅对美国“再工业化”有益,同样对所有国家实体经济增长都有益处。但当中国找到“一带一路”等应对方略之后,低油价对美国就不再是可以“安枕无忧”的美事了。

  如果总体抬高油价,那对美国“再工业化”也不是好事。因此,未来OPEC提高原油价格是不是会只针对亚洲?其实,石油价格早就是“双轨制”。欧美国家的石油价格一般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它们那些品级很高的“权益油”销售到本国市场的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油价总是高于欧美国家的关键原因。实际上,中国在OPEC基本没有“权益油”,而所购买的大都是“质次价高”的二手油,中国炼厂(比如中石化)必须采用“分裂技术”,把大量原本将变成沥青的高分子重油裂解成低分子轻油,这样的油品质量比较低。

  所以,中国的能源战略绝不能受到国际油价下降的干扰,因为中国的“能源困境”没那么简单。而破解这一困境必须依赖我们自己。同时,把这一战略和破解环境瓶颈、土地瓶颈紧密相连。

  中国推进“新能源战略”已经多年。比如,以气代油、以电代油、以油代煤、以气代煤、以光发电等等,在这些方面,中国投资巨大。如果因为油价降低而破坏了中国的“新能源战略”,那不仅是中国经济未来无法摆脱瓶颈的问题,而且将立即出现大量金融坏账,陷入金融危机。无锡“尚德资金链断裂事件”其实就是极好例证,先驱变先烈的事情历史上比比皆是。

  当然,我们的政府扶持也存在问题。比如,政府一般都在针对企业本身的制定扶植政策,而没有去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这才是中国创新型企业失败率过高的关键原因。

  我们必须读懂美国网络经济成功的经验—“两头”培育。一方面扶植新技术企业迅速达成产业规模,另一方面培育新技术运用的市场。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与其给予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不如把钱补贴到新技术运用的市场上去。比如,太阳能发电、供热的集体化建设,这才是对光伏企业最大的扶植。光伏企业自身需要的是如何运作好“便宜的资本”,而不是税收优惠;市场巨大,企业盈利一定丰厚,资本预期也会水涨船高。整个产业都会良性循环。

  说这些的目的是希望我们中国的新能源产业迅速提升,而千万不要被大起大落的油价给忽悠了。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413/108195.shtml report 2339 【热点观察】沙特石油涨价为何只针对亚洲国际油价再倒逼中国新能源战略钮文新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4月6日宣布,把面向亚洲客户的阿拉伯轻质油5月售价每桶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