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路争抢自驾游市场 亏本也要干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热点观察】铁路争抢自驾游市场,亏本也要干

  “自驾游汽车专列”亏,但“换车游”潜在市场空间大

  解筱文

  今年清明、“五一”期间,北京铁路局均计划开行北京发往江西、陕西、浙江等地的自驾游汽车专列。自驾游汽车专列是铁路部门去年以来探索开展的一项新业务,主要是为了满足一些旅客假日期间异地自驾车旅行的需求,将小汽车由铁路集结运送到旅游目的地。

  在铁路货运量下降的情况下,对于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开办特色项目,服务广大旅客,铁路部门的这种探索,应该予以肯定。但从铁路自身特点、市场空间、市场前景等方面看,笔者觉得,自驾游汽车专列的商业发展空间并不会太大。

  从铁路运输的实际看,承担这样一种运输,既要保证自驾车主铁路客运运力安排,更要做好自驾车的运输服务,调度组织、装卸作业、具体承运等诸多环节,牵涉到整个运输系统方方面面的精力,特别是要保证其列车正点率,这就会对铁路运输中其他货物列车开行带来影响。

  从运输成本计算,一个方向单行承运的小型汽车数量最多也就70辆,每节铁路货车车辆仅可运10辆汽车。小汽车每辆单程运费最低价1400元,而运程1000多公里。按运量和实际投入算,对于铁路企业确实是一笔亏本买卖。从自驾游汽车专列的发展前景看,市场份额应该会有一定增加,但也绝不会太大,况且铁路也没有更多精力在非假日之外去专事此项运输。

  笔者认为,自驾游汽车专列最大的收效在于铁路运输的广告效益,以此提升了铁路企业和行业的自身形象,增强了软实力,而不是获得实际收益。

  铁路企业要想在自驾游运输方面有所拓展,就应该从长远考虑,按照社会趋势定位,以空间换空间的思维战略去谋划新运输战略,不能就自驾游汽车运输去思考运输,应该研究自驾游和旅游文化。前期可以将自驾游汽车专列运输作为初始阶段,在中后期的探索中,是否可以考虑搭建一个平台,采用置换的方式,战略性解决自助游中汽车运输的问题,实现多方共赢。

  在以换房游、换车游等置换旅游领域,换房旅游在欧美已经有50多年历史,趋向成熟。换房游进入国内很多年,但受制于国内的文化、习惯、隐私顾忌和诚信支撑,目前换房者一般是和亲戚、朋友、同学等熟人。换房游对商业环境的要求较为苛刻,但是如果国内关注旅游的企业仅从换车游这个视野出发,去寻求商业模式,应该还是颇具前景和可操作性。

  在目前互联网纵深发展、社会诚信系统不断建设完善的大背景下,各种商业模式的创新正超乎人们的想象,不断到来。换车游之类的置换旅游服务,其最根本的需要,是必须打造一个诚信交换平台。这个平台,单纯的民营企业、民间组织等是难以系统搭建完成的。

  铁路企业具有系统完善的运输服务基础条件、雄厚的经营实力和较强的社会公信力,铁路非运输企业门类比较齐全。如果以中国铁道旅行社、铁路保险公司等铁路非运输企业与社会化的旅游企业、车友会等形成联合体,打造一个旅游交换专业服务机构,比如建立类似置换旅游的“时空银行”。以高标准的诚信认证、承担置换风险担保、灵活的资源换算等系统设计,促使个人和单位随时将自身的旅游资源“储蓄”或“典当”其中,来收获度假权益,享受旅游资源。这种基本的业务模式形成后,还可以向外拓展,国内外对接起来,引入更多丰富的旅游文化项目和活动。

  当然,换车游、置换旅游等项目的确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铁路抢滩登陆自驾游市场的同时,一方面做好基本的自驾游汽车专列传统运输项目,另一方面可以把握时代趋势和商业先机,从换车游商业模式探索尝试,将自驾游汽车专列服务带入2.0时代。

  (作者单位:北京铁路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413/108196.shtml report 1752 【热点观察】铁路争抢自驾游市场,亏本也要干“自驾游汽车专列”亏,但“换车游”潜在市场空间大解筱文今年清明、“五一”期间,北京铁路局均计划开行北京发往江西、陕西、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