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大涨疯狂造富 41名中国人变身超级富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环球时报

  据香港《南华早报》10日报道,《福布斯》杂志统计显示,过去两个月中,中国大涨的股市至少让41名中国人财富升值,从而跻身10亿美元超级富豪俱乐部。《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10日据记者说,A股这轮造富运动中,中国财富超10亿美元的人数实际上不止41名。

  在

此前接据记者采访时,周健工介绍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财富计算方法是,将股票价格与持股数量相乘。乐聚投资合伙人之一陈晓燕10日对记者说,中国股市之所以会出现“一夜造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股独大的持股现象。以蓝思科技为例,周群飞个人持股比例达到了90%。

  周群飞是此次跻身10亿美元超级富豪俱乐部的41名中国人之一,也是目前中国新的女首富。她控制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蓝思科技10日下午每股股价报收于112.29元,周群飞的个人财富也达到670亿元人民币。而在3月18日,蓝思科技首日挂牌上市时,当日股价收于33元,周群飞的个人财富只有196亿元。A股造福效应在周群飞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陈晓燕10日据记者说,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这种现象几乎不会存在。在美国前100家上市公司中,只有比尔·盖茨持有微软的股份超过15%,其余的第一大股东持股都在5%以内。此外,A股市场中,许多公司的股价已经远远背离它的价值。这是中国股市不成熟导致的非正常的造富现象。“股市能够成就一个首富,也能毁灭一个富翁。无锡尚德施正荣曾经是2005年中国首富,随着上市公司的破产,施正荣也从高处跌落。”陈晓燕这样说。

  周健工则认为,在美国上市的京东严格意义上还没有实现盈利,但是仍然有非常可观的估值。以全通教育为例,这么高的估值肯定有泡沫在里面,不排除概念炒作,但一定要看到公司未来的成长性。财富不是现金的概念,不要与收入等同。公司上市之后,股票价值流动性越强,就越接近于现实中的民众心目中的财富概念。

  10日,《财富》杂志中文版公布2015“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业领袖”排行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居首,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排二,华为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居第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3/n411547544.shtml report 1601 据香港《南华早报》10日报道,《福布斯》杂志统计显示,过去两个月中,中国大涨的股市至少让41名中国人财富升值,从而跻身10亿美元超级富豪俱乐部。《福布斯》中文版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