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居民赴港政策收紧 香港零售股重挫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深圳户籍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将进一步打击已经转弱的香港零售市场,尤其是低端行业的化妆品,具体而言会令香港今年零售额下跌,幅度在2%以内。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内地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13日宣布,即日起停止向深圳居民签发赴港“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一周一行”。市场人士分析,该项政策出台对于港股大市影响甚微,而香港零售板块受累颇大,尽管港股整体依然维持强势,恒指昨日突破28000点大关,卓悦控股仍然大跌7.14%,莎莎国际下跌6.24%,六福集团也下跌近4%。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深圳居民“一周一行”新政策成效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完全显现。在过去一年,每周赴港超过一次的人士共459万,占深圳户籍居民持有“一签多行”来香港人数的三成,占内地居民来港人数的一成。

  受多种因素影响,近期到港的内地及海外客流放缓甚至出现下降。香港今年1、2两月的零售额总和同比下降2%,出现了自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零售业生意首次倒退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访港的内地旅客数量同比大幅下降约两成;今年3月赴港的内地旅行团平均每日为320个,也较去年同期的平均每日470个下跌逾三成。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深圳户籍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政策收紧,改为“一周一行”,将进一步打击已经转弱的香港零售市场,尤其是低端行业的化妆品,具体而言会令今年香港零售额下跌,幅度在2%以内。美银美林则将今年香港零售销售按年跌幅预测由3.5%下调至5.8%,并预期新措施带来实际影响可能较预期小,因为深圳旅客虽然来港次数减少,但可能增加每次消费额。加上近日港股上扬带来的财富效应,可能刺激香港本地居民消费,抵消内地旅客消费额下跌的影响。

  卓悦集团昨日表示,由于卓悦的主要目标客户为香港本地居民和访港旅客,而并非水货客,有关收紧措施对公司影响有限,加上政府还未公布“一周一行”政策的具体细节,暂未能评估新政策对公司有多少影响。公司将维持良好的业务管理,提升营运能力。周大福发言人则称,“一周一行”政策主要是舒减香港与深圳之间水货活动频繁的情况,相信对珠宝业的影响不大。

  莎莎国际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一周一行”新政策会对零售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其中北区及新界区影响尤甚。至于对莎莎国际的影响有多大,要待新政策实际实施一段时间后才能评估,公司有充足的时间观察及研究相应对策。

  据某中资券商零售行业分析师透露,看空香港零售业的机构居多,诸如莎莎国际等零售企业,过度依赖内地居民的消费,莎莎国际70%的业务贡献都来自于内地,未来公司层面可能会对产品结构做出调整,视政策实行一段时间的效果而定,看具体的数据有何种变化来定相关的策略。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蒋有衡表示,新的政策减少了内地来港的旅客人数,有助于香港的店面租金的下降,商品销售价格降低,从而减轻本地居民生活压力,而零售板块本身整体承压,企业也存在扩张过度的问题,加之中国内地游客去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并分散了购买力,负面影响凸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4/n411232188.shtml report 1365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深圳户籍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将进一步打击已经转弱的香港零售市场,尤其是低端行业的化妆品,具体而言会令香港今年零售额下跌,幅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