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井坊一季度净利4700-5700万元 剖析8扭亏原因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糖酒快讯

  4月13日晚间,水井坊发布公司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5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0万元-5700万元。

  其实,水井坊一季度盈利的消息之前坊间已有传闻,只是未得到官

方证实,而一直被亏损等负面消息困扰的水井坊也急需一场甘露来提升信心。不但如此,对于整个酒类行业来说,作为高端品牌的水井坊盈利也像一剂“强心针”,给予了行业复苏的信心和对高端的想象空间。

  而具体到水井坊,是什么原因支撑其触底反弹了?据公告显示,水井坊扭亏的主要原因为:

  第一,通过积极调整运营模式,优化企业管理;

  第二,创新营销思路,完善总代制的同时因地制宜地构建多元化通路行销模式;

  第三,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创新;

  第四,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制,有效降低成本;

  第五,恰逢一季度春季旺季。

  从预告来看,水井坊一季度扭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值得肯定的是饱受调整压力的水井坊一直在积极探索破局之路。

  记者长期观察水井坊发展状况,认为帮助水井坊业绩复苏除了公告中分析的以外,这三点也格外重要:

  首先,水井坊在产品结构上的调整初显成效。

  这里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个产品极致细分,另一个是契合市场发展趋势的产品。

  以臻酿八号为代表的应当算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一次成功探索,不但在产品价位上成功地与五粮液有了区分,凸显了性价比,还在近两年的成长中有效地承接了菁翠等传统核心产品的降级。

  而据记者了解,臻酿八号在水井坊的传统重点市场——湖南逐步打开局面;尤其是在经过“总代”新鸿基成熟渠道的推进,其市场氛围得到进一步提升。

  “臻酿八号定位的300-400元价格带凸显出了水井坊背书下的高性价比产品:一方面是价位与五粮液、国窖1573等拉开了差距;另一方面比传统的水井坊核心产品更接地气,这都是推动臻酿八号快速发展的原因。”湖南某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臻酿八号的整体份额已经攀升到水井坊两成,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臻酿八号很有可能成为核心大单品,而这也是推动水井坊扭亏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水井坊一直坚持着高端领域的探索,而其中利用产品极致细分来满足不同圈层的需求在去年也是可圈可点。

  其中,水井坊元、明、清以及水井坊董事长私藏1988原浆等小众专属定制都取得一定成绩;尤其是“董事长私藏原浆”以满足特定圈层的需求被抢购一空。

  其次,水井坊常态化的高端品鉴会拉动业绩复苏。

  据记者了解,水井坊从去年开始,便在江苏、北京、成都、河南等核心市场坚持开展一系列小型高端品鉴会。在品牌推广、客情维护和开发新的消费群体方面功不可没。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水井坊在一季度密针对各个高端圈层展开的超过100场的密集型小型品鉴会对于整体销售的拉动起到了明显的助力。

  再次,组织架构的优化所带来的内部成本降低。

  从行业调整开始,水井坊便一直在进行组织架构的优化,尤其是近年来,水井坊逐渐理清了“黄金十年”惯性发展所遗留的臃肿组织。无论是邛崃基地项目的叫停还是内部架构的精简,由此而降低的成本集中体现在了一季报中。

  除此之外,水井坊从单纯的“总代制”到“总代+直营”复合模式的过渡过程中也增强了对市场的掌控力,而成都、广东等地的直营模式也初显成效,营销工作逐步走上正规。水井坊这个一直饱经考验的高端品牌在酒业新常态下的触底反弹,其给予的不止是水井坊企业自身的信心,更大的意义在于让行业看到高端市场在政务支柱被截断之后还有想象的空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4/n411235234.shtml report 2525 4月13日晚间,水井坊发布公司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5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