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贷高增长与经济下行并行 但并不矛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4月14日,中央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949亿元。2015年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758亿元和8378亿元。

  就此,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分析认为,3月新增社融1.18万亿,同环比均收缩,数据与新增人民币贷款一致,表外收缩和直接融资扩张正好抵消。社融增长继续受表外融资拖累,因经济下行和严监管,银行同业创新意愿大幅下降,表外转向表内和直接融资趋势明显。

  而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环比上月反弹,也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新增人民币贷款主要由非金融企业贡献,而值得注意的是信贷增量与固定资产投资信贷资金来源大幅背离,信贷高增长无法指示经济复苏。同时,信贷高增长与经济下行并行不悖,一方面因企业盈利能不强,货币周转偏慢;另一方面因债务到期和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压力,部分信贷用于债务展期。

  3月新增人民币存款2.5万亿,低于近几年的均值,一方面因存贷比压力没那么大,加上存款偏离度考核,银行拉存款意愿减弱;另一方面因利率市场化和股市上涨,其他理财产品和股市对一般性存款形成分流。

  数据显示,3月末M2增11.6%,同比增速较上月下行。3月M2余额较2月新增1.79万亿,对此民生证券分析认为考虑到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新增财政存款约-3300亿,而3月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强指向外汇占款低增长,推出人民币贷款和财政支出加码是3月信用派生的中坚力量。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分析称,虽然新增人民币贷款高增长,但用于实体的不多,货币政策仍需指向放松,缓解债务展期对其他融资主体的挤出效应,在此背景下,稳增长也需宽货币,利率将继续下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4/n411267571.shtml report 794 4月14日,中央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949亿元。2015年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