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看新闻联播寻牛股 一带一路抢头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从昨日起,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共建繁荣》,并在头条播出,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报道指出,已有60多个国家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东南亚地区最热。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构想最早由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

,并写入三中全会《决定》,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一带一路”是2015年区域发展的首要战略。

  利好事件持续发酵

  3月初,全国两会上,“一带一路”战略成为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李克强于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等。3月下旬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3月“一带一路”指数涨幅达到2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3%。

  4月以来,各部委陆续落实相关工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目前,多个省份均在组织编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各地方公布的“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达到1.04万亿。最近亚投行成立为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4月至今“一带一路”指数涨幅达到1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0%。

  如今,央视新闻联播在头条推出“一带一路”系列报道,可能再度成为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催化剂,持续的利好事件有望点燃概念股更大的激情。在昨晚播出第一集报道后,“一带一路”指数上涨2.38%,包括中国铁建在内的6只个股涨停,上证指数则微涨0.34%。

  另外在央视发布的“一带一路”版图当中,首次加入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线—从南海到南太平洋的路线。这一路线与官方文件相一致,但此前媒体制作的相关图片中并未体现出来。分析认为,一带一路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后,相关配套的政策不断推进,目前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是未来的大趋势。本次央视发布权威的线路图,一路一带未来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相关行业中企业都面临巨大的机遇。

  机构热捧个股业绩造好

  根据数据统计,二季度共有57个主题受到了券商推荐。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主题有17家券商联合推荐,推荐比例高达85%。 而在最近3个月内,各大券商对上述概念股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并给出了目标价。将上述目标价与上市公司最新收盘进行对比后发现,有16只仍具备上涨空间。其中,9只股票距离机构最高目标价仍有10%以上的上涨空间。这9只股票包括达刚路机小商品城中工国际天山股份西安旅游重庆路桥青松建化许继电气南方航空等。

  由中央层面推动的“一带一路”海外投资项目,也在快速推进。据统计,目前累计拟建、在建投资规模达到524.7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中亚、南亚等地区,投资方向更多以能源、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主。按照各个项目的投资周期预估,2015年“一带一路”海外投资规模或接近170亿美元。

  想象空间大两变化成催化剂

  中国绘就的“一带一路”蓝图,宏伟的画卷理当为市场带来美妙的想象空间,市场对相关企业的业绩分布预期将改善。由于这些企业投资行为将主要发生在海外,不体现在国内的GDP中。华泰证券认为,即使国内经济增速下行,也不能抹去“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传统企业业绩分布改善的预期。可以预见,市场将逐步预见到相关企业的两个方面的新变化:1、获取海外项目订单;2、企业整合,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进行合并应当远非孤例。新变化的持续演化将对相关传统企业股价形成催化剂。

  民生证券预计,通向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宜率先启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印度洋战略性港口或成为‘一带一路’首批战略港口。中国中铁 、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三大基础设施建设与海外项目施工企业要主动作为,积极布局,加快推动海陆交汇、互联互通。

  除了基建铁路股外,分析认为还可留意重型设备股,例如中国中冶中联重科 ,同样可受惠一带一路基建发展。有机构估算,亚洲目前每年的基建资金需求将达到8000亿美元,有助解决内地装备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

  至于专门制造铁路组件的企业,分析师表示看好中国南车,虽然估值看似已反映利好因素,但由于与南车关系深厚,南车与北车合并后,料南车将获得更多订单,中长线具基本因素支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5/n411294339.shtml report 4253 从昨日起,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共建繁荣》,并在头条播出,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报道指出,已有60多个国家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东南亚地区最热。一带一路有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