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牛熊榜:牛市最大的敌人是停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对A股来说,这是7年来最好的赚钱时代,上证指数 、深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频创7年新高。唯一的问题是,你赚钱了吗?

  接下来,我们将开启一个系列,为大家讲述那些传说中的牛股,以及牛市“黑天鹅”熊股的故事。

  导读

  从开年至今,股价翻倍并非神话。但是21世经济报道告诉你,翻倍算什么,翻了多少倍才是衡量真正牛股的标准。本报统计的上证主板、深证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牛股榜单中,排到第10名的股票涨幅也在200%以上。真正的牛股有多少投资者抓住了?

  本报记者代路贵阳报道

  A股市场已进入疯牛状态,截至4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涨幅27.42%,深圳成指涨幅为28.46%。而创业板指涨幅达到了75.15%。

  从开年至今,股价翻倍并非神话。但是21世经济报道告诉你,翻倍算什么,翻了多少倍才是衡量真正牛股的标准。本报统计的上证主板、深证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牛股榜单中,排到第10名的股票涨幅也在200%以上。真正的牛股有多少投资者抓住了?

  还有博元投资(600656.SH)、威华股份这些黑天鹅,在牛市中居然也能向下走跌。但是,除开博元投资,一般的黑天鹅少之又少,而且跌下去还有望涨回来。

  数据显示,牛市真正的敌人,是停牌。

  最牛概念:次新股与互联网+金融

  次新股与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是前一阶段最炙手可热的领域。

  本报记者统计的4大板块,涨幅分别排名前十的40只最牛股中,有10只最牛股是来自次新股,占到最牛股的25%。最牛的中文在线 (300364.SZ)于今年1月21日上市,至今已出现25个涨停板(有间断),截至4月13日收盘时,较年初的累计涨幅已达到727.52%。

  另外,次新股在创业板中的十大牛股中占比最高,共有5只,占到了50%,而上证主板十大牛股中也有4只是次新股概念。

  仅次于次新股的是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在40大牛股中占到了9个。上证主板的第一牛股大智慧 (601519.SH)与深证中小板的第一牛股联络互动 (002280.SZ)除了互联网金融,还有业务概念,涨幅分别达到396.66%和404.71%。

  40大牛股中,另有6家是资产重组概念、5家是业绩大增伴随高送转概念。

  深证主板里,地产行业表现得较为抢眼,3家地产公司中天城投 (000540.SZ)、荣安地产 (000517.SZ)、中国武夷 (000797.SZ)共同占据了深证主板前十大牛股的3席。

  与知名投资大佬搭上勾也能促成一只牛股的诞生,上证主板的第九大牛股大恒科技 (600288.SH)暴涨背后,有着浓重泽熙徐翔关联控股色彩。而深证主板的第五大牛股天茂集团 (000627.SZ),实际控制人为新理益集团的刘益谦 ,在今年年初宣布定增并购国华人寿后,出现连续9个一字板。

  牛市最大敌人:停牌

  尽管近期威华股份、合金投资遭证监会处罚等黑天鹅事件令人记忆犹新,但数据证明,牛市里最大的敌人,不是黑天鹅,而是上涨结束后的盘整期发生的停牌。

  上证主板、深证主板、深圳中小板、创业板四大板块排名靠后的共40只最“熊”股票,均没有跑赢所在板块指数,有不少还从年初至今出现跌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结合数据与个股背景分析发现,除开年初至今一直停牌的公司,40家最熊股票中,竟然有17家是因为在经过上一轮上涨后,在1月底或2月份进入停牌期,一直停牌至今,由于调整期的停牌,使得涨幅较年初有下跌或者微涨,以至出现在涨幅靠后榜上。

  其中创业板十大熊股有6家,深圳十大熊股中有5家,是因中途停牌原因致使涨幅居后,这类公司极有可能在复牌后出现补涨。

  重组失败或也是导致涨幅居后的另一大原因,这种状况在四个板块中均有出现,目前40只垫底股中,有6个是重组失败样本,分别是:合金投资、中润资源 (000506.SZ)、威华股份(002240.SZ)、金利科技 (002464.SZ)、海源机械 (002529.SZ)、秀强股份 (300160.SZ).

  另外40个涨幅居后的样本中,共有4家公司出现了业绩不理想的情况,分别是大连控股 (600747.SH)、石中装备 (002691.SZ)、乐通股份 (002319.SZ)、华仁药业 (300110.SZ).

  从行业上看,银行与能源领域或是涨幅落后的样本中出现较多的行业。年初至今,民生银行 (600016.SH)与中信银行 (601998.SH)分别位列上证主板涨幅榜倒数十名中的第四名和第九名,除此以外,还有3家能源企业华能国际 (600011.SH)、国电电力 (600795.SH)、国投电力 (600886.SH)也列入了上证主板涨幅榜倒数十名。

  上述行业与公司本身业绩表现不俗,涨幅落后的主要原因是经过去年年底的大涨后,在今年年初以来经历的调整期较长,接下来亦有望出现补涨行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5/n411298868.shtml report 3987 编者按对A股来说,这是7年来最好的赚钱时代,上证指数、深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频创7年新高。唯一的问题是,你赚钱了吗?接下来,我们将开启一个系列,为大家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