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增速放缓 两大原因致股市高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凌书岩

  作者:凌书岩

  一季度GDP数据出来了,开局平稳。根据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典型的新常态——中速增长。3月贸易数据,出口降14.6%,进口降12.3%。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7亿吨,同比下跌约9%,绝对量回到2010年同期水平。1-2月,辽宁、黑龙江、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4.5%、0.8%、5.1%……李克强昨天还表态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

  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各种数据都不乐观,但股市却转向高速涨,中国经济发生了什么?谁能在这一转变中赚钱?谁会错过这一转变?

  为什么政府会提“新常态”?上一届政府大搞宏观调控,如果宏观调控能够保持经济高增长,政府肯定不会抗拒高增长。也就是说,中高速增长本来并非宏观调控的目标,只是,宏观调控的结果,是经济从高增长变成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只是政府对这一结果加以承认而已。

  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资产配置并非是有效率的。实际上这种资产配置状况已非止一日。去年多次钱荒、“微刺激”、定向宽松,就是这一状况的结果。什么情况下,资产配置低效,资产价格——股价却会大涨呢?原因有二。

  第一,未来资产配置会趋向高效,投资回报提高,资产价格会涨。当前,这方面的因素有不少。比如利率市场化改革、简政放权、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都有助于提高资产配置效率,提高资产的未来回报。

  第二,未来资产的名义回报提高,资产价格也会涨。也就是,宽松货币让物价上涨,尽管未来的实际回报不增加甚至减少,但名义回报还是会增加。比如,假设一斤辣椒,现在成本2元,卖2.5元,回报25%,但只有5毛;未来物价上涨,一斤辣椒成本5元,卖7元,回报降为20%,却有2元。从整个社会来说,尽管名义回报增加,但货币购买力下降,未来的2元还不如当前的5毛,所有人都少赚钱了。但,只要未来名义回报会增加,资产的当下名义价格必然会对此贴现。所以,即便经济效率下降,资产价格也是可以上涨的。经济不好股市好并不奇怪。

  这两种资产价格上涨的情况,受益者是不一样的。第一种情况,未来资产配置趋向高效,受益者是绝大部分人。因为资产配置效率高,经济效率就提高,哪怕你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即便你的名义工资没有涨,但物资越来越丰富,物价越来越便宜,你可以购买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多,等于你的实际工资上涨了。

  而货币刺激起来的资产价格高涨,受益者只有少部分人。这部分人把握住了机会,以低价买入资产,在未来收获较高的名义回报,从而使得他们的财富在总财富中的比例扩大。但,这种资产价格上涨却是降低资产配置效率的,在少数人赚钱的同时,大部分人赚钱的机会却在减少。

  当前股市猛涨,是不是因为未来将会发生资产大规模的优化配置呢?要明白一点,如果资产配置大幅度优化,那么,中国经济就将重回高增长之路。在政府已经确认“新常态”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重回高增长之路的概率能有多大?

  那么,如果股市猛涨更多的是第二种因素导致的,谁将是受益者就很清楚了。当然,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少数赢家,但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条件赶上这场盛宴,你就只能为下一场盛宴做准备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5/n411300462.shtml report 1418 作者:凌书岩一季度GDP数据出来了,开局平稳。根据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典型的新常态——中速增长。3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