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3.5% 不及预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尽管基建投资已经在发力,中国1-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进一步下滑至13.5%,不及预期13.9%。

  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75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5%),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环比速

度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04%。

  分产业看,1-3月份,第一产业投资1553亿元,同比增长32.8%,增速比1-2月份回落3.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31361亿元,增长11.0%,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44597亿元,增长14.7%,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30889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1438亿元,下降4.1%,降幅扩大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26038亿元,增长10.4%,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3413亿元,增长21.4%,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12859亿元,同比增长23.1%,增速比1-2月份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5.8%,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3.5%,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3.8%,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4.9%,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

  尽管基建投资已经在发力,仍然难以挽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下滑的态势,分析师认为基建稳增长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近日表示,进入二季度,政策对经济的托底会进一步增强。财政政策会积极发力,房地产政策对地产行业会进一步友好。货币政策将一如既往为经济转型与改革保驾护航。他说:“二季度经济在一季度的加速低迷后迎来温和的企稳进程,但持续性依赖基建的持续发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确保完成中西部铁路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

  财新网近日报道称,国家铁路局初拟“十三五”期间建设铁路新线2.3万公里,总投资2.8万亿元。

  国家铁路局在武汉召开的闽赣鄂湘粤片五省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方案座谈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而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2.8万亿元仅是目前初拟数字,最终投资额极有可能超过该预算。在国务院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十三五”期间铁路完成4万亿元投资仍极有可能。

  除了铁路建设之外,李克强总理还在两会期间宣布,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这和2月25日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议题吻合。

  今年1-2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意外降至13.9%。2014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5.7%,创2001年以来新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5/n411302622.shtml report 2018 尽管基建投资已经在发力,中国1-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进一步下滑至13.5%,不及预期13.9%。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