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涛:经济增速已破调控下限 降息降准将加大力度

来源:搜狐财经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7%,刚刚与年初宏观预定年度指标持平,但是GDP环比增速进一步由去年四季度的1.5%下滑至1.3%,相应环比折年率由6.1%降至5.3%,成为2008年危机以来的次低值(2008年四季度GDP环比折年率曾一度跌至4.3%)。同时工业增加值增速也跌至6.4%,是自2013年跌破10%以来,连续九个季度下滑态势并没有止住。从经济数据而言,经济增速已经突破了宏观区间调控的实际下限

  如果经济进一步下滑,势必影响到就业。与实际就业情况具有较强相关性的核心CPI自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处于1.5%水平之下,连续6个月低于2.0%的平均水平,由于核心CPI是剔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物价情况,相应劳动力成本是其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外贸数据显示,内部投资需求出现了严重的下滑,,虽然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进口数据,但是今年前三个月的进口增速,均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此种情况在2009年曾出现过),表明内部投资需求疲弱态势十分严重。

  4实体融资需求同样不足。截至3月底,社会融资总量的12个月滚动累计额为15.4万亿,已经连续28个月处于连续下滑态势,虽然其中的新增信贷12个月滚动累计额稳定在10万亿左右,但非信贷类融资已经由2013年初的9万亿下降至5万,而受到监管层支持的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渠道,今年一季度新增融资分别为3200亿和1800亿。由此,非信贷类融资产生的资金缺口依然在扩大。

  上述四个方面的数据均表明经济运行的政策底已经出现,为后期宏观政策宽松力度的加大获得空间,因此预计后期降准、降息、减税等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会加快、加大,如果更长远的看,2015年经济政策底出现的越早,政策的调整就越快,反而会促使全年经济运行未必很差。

  张涛(独立经济学者,经济学博士,谨代表个人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5/n411304927.shtml report 933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7%,刚刚与年初宏观预定年度指标持平,但是GDP环比增速进一步由去年四季度的1.5%下滑至1.3%,相应环比折年率由6.1%降至5.3%,成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