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之船仍行驶在正确航向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统计局谈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靠内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庞无忌)虽然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7%这一近年来的低点,但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在北京指出,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不能只看增速。从就业、结构调整 等多个维度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仍然行驶在正确的航向上。

  盛来运表示,虽然一季度GDP增长7%,小幅回落。但7%这个速度在国际范围来讲仍然是比较高的速度,而且在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7%的增量仍然较大。所以中国经济从增长指标来讲并没有滑出合理区间。

  此外,就业、收入以及物价三个主要指标均较为平稳。盛来运透露,统计局内部的一个调查失业率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城镇失业率在5.1%左右,就业情况总体比较稳定。另外,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4%,总体上低位平稳运行。居民收入增长相对也比较稳定: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和GDP增长基本同步。

  与此同时,盛来运指出,中国经济在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以及节能降耗等方面都有积极变化。

  产业结构的一个明显变化是: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趋明显。2013年第三产业占中国GDP比重46.9%,这个数据在2014年提高到48.2%,今年一季度又提升至51.6%。

  而且收入分配结构也在持续改善,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以至于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是2.61,比去年同期缩小0.05。

  三是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加快孕育,中国经济向中高端加快迈进。

  盛来运指出,互联网网上的零售额一季度增长4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都增长50%以上。这些数据均说明中国经济在分化调整中,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加快孕育,所以中国经济的新动力在加快成长。

  通过上述三个维度观察,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缓中有稳、缓中有进、缓中有新。“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仍然行驶在正确的航向上,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盛来运说。

  作者:庞无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15/7210073.shtml report 1742 视频:统计局谈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靠内需来源:中国新闻网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庞无忌)虽然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7%这一近年来的低点,但中国国家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