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首季城市地价增速回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谷子

  “受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土地供应结构调整三大因素影响,2014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减少,综合地价同比增速微幅放缓。而且,今年一季全国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0.55%,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39个百分点。”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15日向记者表示,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中央和地方或将加力“稳增长”政策,货币环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也加强。

  地价增速回落之势不改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是国土部旗下智囊机构之一。据其监测统计,2014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同比增速微幅放缓,商服、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回落明显,分别降至3.90%、4.85%;工业地价同比增速上扬,达到6.03%;2014年前三季度各用途地价环比增速逐季放缓,第四季度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回升。

  不仅仅是去年全年情况如此,从今年一季全国综合地价来看,环比增速为0.55%,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39个百分点。而且,分用途来看,除商服地价环增速微升外,住宅、工业地价均环比增速回落。

  就社会更为关注的住宅地价分析,“今年第一季度,一、二、三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分别为1.13%、0.37%、0.49%,较上一季度分别微降0.06、0.23、0.12个百分点;同此增速分别为7.11%、1.88%、2.63%,分别下降4.16、2.00、0.74个百分点。”赵松说,近年来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分化加剧,且住宅用地市场分化明显,工业用地市场分化正逐渐显现。

  她指出,总的来看,2014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明显降低,商服、住宅地价各季度同比增速相应放缓。

  流动性宽松预期加大

  虽然,“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流动性宽松预期加大,使得去年年末地价呈现出回升态势。但是,宽松政策作用显化存在时滞性,由此导致今年一季度地价环比增速未能延续去年末的回升态势,而是出现了小幅回落。”赵松说。

  赵松分析认为,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中央和地方或将加力“稳增长”政策,对冲下行风险,货币环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也加强。加之一季度已经出台的利好政策,在综合作用下,二季度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或将回升。

  “下一步,要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工具,同时深入开展政策跟踪评估。”赵松说。

  她同时认为,虽然在一系列政策支撑下看好二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回暖,但是这种回暖仍会有差别。

  “在差别化手段的影响下,不同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和政策实施细则均将出现明显分化,预计二季度供需紧张的城市热度回升,地价涨幅略有扩大。与之相反,存量规模较大、去化周期的城市地价基本保持稳定。”赵松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4/16/content_513065.htm report 1345 ⊙记者于祥明○编辑谷子“受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土地供应结构调整三大因素影响,2014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减少,综合地价同比增速微幅
(责任编辑:UF029) 原标题:今年首季城市地价增速回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