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证500期指上市 成长股市场迎来新“空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2010年4月16日,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品种—沪深300股指期货顺利上市。今日,时值股指期货市场5周岁,股指期货家族正式迎来两个新的小伙伴—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当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的52个交易日内,沪指累积下挫25%左右,如今,市场会否重蹈覆辙?

  首先,上证50成分股同时也存在于安硕富时A50等国际指数中,上证50指数与富时A50指数在指数构成上较为相似,50只成分股中,重合的个股有30只,这30只重合的个股共占上证50指数的权重为84%,占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权重为78%。可见,国际市场上早已存在与上证50股指期货相类似的金融工具,并且与国际市场关联度非常高,因此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对市场的冲击程度预计会很弱,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其次,笔者认为,在对市场冲击方面,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则是中证500股指期货。根据中证500指数的编制规则,样本空间内股票是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然后将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作为中证500指数样本股。

  根据这一规则不难看出,中证500指数的样本股与沪深300指数的样本股无任何交集。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非常低,中证500的成分股接近成长股特性。从估值水平来分析,目前推出中证500股指期货正值中证500指数逐步攀升的阶段,由于以中证500指数为代表的成长股市场原来没有对冲工具,因此即将上市的中证500股指期货品种短期将打破市场的原有平衡,使得这一相对高估值的板块短期难免出现调整,而调整时间和深度则有待观察。

  从国际经验来看,类似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品种如富时100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及德国DAX30指数期货等上市初期均存在先扬后抑的情况,但长期则难以改变市场的方向。中证500股指期货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6/n411356325.shtml report 891 2010年4月16日,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品种—沪深300股指期货顺利上市。今日,时值股指期货市场5周岁,股指期货家族正式迎来两个新的小伙伴—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