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月内多位高管被调查 武钢反腐风暴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赵普

    随着2015年中央对26家央企的专项巡视展开,本报记者注意到,宝钢、武钢等国内大型钢企均出现高管陆续被调查的案例。

  继3月21日中纪委网站通报武钢集团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高管后,武钢又一名高管被查,4月14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副总

经理孙文东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稳定。”武钢股份表示。

  密集被通报

  孙文东从1997年开始在武钢任职,到目前为止已经18年,公告显示被刑事拘捕时,还不到50岁,而武钢集团官网显示,孙文东今年1月28日还参加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武钢股份的两级公司职代会。

  资料显示,1997年4月,孙文东开始任职武钢烧结厂副厂长,2000年10月孙文东任武钢烧结厂厂长,从2005年起,孙文东先后任职武钢国贸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以及武钢外事办主任等职务。2008年11月至2013年1月,孙文东任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鄂钢公司总经理,2013年1月至2013年8月任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上述资料显示,孙文东在2008年到2013年的1月,四年多时间里,主要管理鄂钢公司,并在随后升任武钢集团总经理助理。

  而业内多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孙文东并不熟悉。在鄂钢公司官网上,还留有一条2011年的新闻,时任鄂钢总经理的孙文东在第十七届“湖北省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中获评优秀企业家(金牛奖)称号。

  据记者了解,从3月21日到4月14日,不到一个月内,武钢集团多位高管被调查,且级别由集团分公司升级到集团总助层面。

  在孙文东被刑拘之前,3月21日,中纪委网站曾通报武钢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涉及到的高管包括武钢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颜钦武,武钢运输部党委书记、副主任程奇志,武钢工程技术集团计控公司经理黄波,武钢国贸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原料部部长舒文虎、武钢冷轧总厂保卫科科长卢汉钢等。主要问题包括收受礼金、利用职权给亲属承包工程、公款旅游等,被给予免职、行政降职或党内警告等处分。

  孙文东曾主政鄂钢

  在孙文东主政鄂钢公司期间,鄂钢公司经营业绩欠佳。资料显示,武钢集团2005年控股鄂钢公司后,对其设备进行了系列的更新,并在技术、工艺等方面着手改造,鄂钢公司的主营业务开始转向长材,生产线主要为宽厚板、冷轧和棒线材三条,截至2010年底,鄂钢公司资产总额增至173亿元,达到4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

  随后,在孙文东任期内的2011年,鄂钢公司注入武钢上市公司武钢股份。

  财务数据显示,鄂钢公司注入武钢股份后,其2011年、2012年均处亏损状态。其中武钢股份2012年报显示,鄂钢注册资本49.98亿元,资产规模178.7亿元,2012年亏损7.73亿元。

  之后的鄂钢公司在2013年虽扭亏为盈,但效益并不显著。公开数据显示,鄂钢公司2014年中期净利润仅173.31万元,去年实际产量约350万吨。而武钢公司公告还显示,武钢股份控股子公司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2014年12月收到鄂州市政府给予的财政补贴逾2.7亿元。

  去年10月份,武钢股份与武钢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置出了2011年注入的鄂钢公司,置入了业绩相对较好的武钢国贸。长江证券示,此举“为武钢股份2014年业绩带来显著增量,武钢国贸2014年中期实现盈利1.45亿元,显著高于鄂钢公司。

  “公司管理层接受监督、调查对企业而言是件好事,需要一直不断地进行监督,这样才是对企业发展负责。”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在武钢之前,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也被组织调查,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位钢企高管被调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6/n411358764.shtml report 2743   随着2015年中央对26家央企的专项巡视展开,本报记者注意到,宝钢、武钢等国内大型钢企均出现高管陆续被调查的案例。继3月21日中纪委网站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