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设备商诺基亚全业务转型 165亿美元并购阿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陈宝亮

  导读

  诺基亚曾经拥有相当体量的光网络、宽带业务,但均被出售。一位时任诺西光网络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光网络、宽带,都是需要长期投资,但回报较慢的业务,因此不被公司看好。时至今日,不知道诺基亚的股东是否对这些业务改观。”

  本报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4月15日14:00,全球第四、第三大电信设备商——诺基亚集团(简称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简称阿朗)宣布合并。根据两家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诺基亚将提出收购要约,全额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已发行的证券,并在法国和美国以公开换股要约的方式进行合并。每一股阿尔卡特-朗讯股票换0.55股诺基亚新发股票。

  根据这项100%换股交易,阿尔卡特-朗讯完全稀释后的估值为156亿欧元,按照4月15日汇率计算约165.03亿美元。如公开换股要约均被接受,阿朗股东最终将持有合并公司完全稀释后股本的33.5%,诺基亚股东将持有66.5%。新公司名称为诺基亚公司,根据计划,新公司的董事长、CEO分别由诺基亚现任董事长RistoSiilasmaa、CEO苏立担任。

  逼近爱立信?

  同处欧洲、业务互补,两家公司的合并顺理成章。在无线领域,阿朗主要战场分布在北美、亚太、欧洲,而诺基亚的收入主要来自欧洲、非洲、中东,双方市场得到充分扩张。同时,阿朗的光网络、IP业务能够实现诺基亚“全业务”转型,这更有利于诺基亚在5G、云计算领域的布局。

  据诺基亚估计,2014年合并后公司的目标市场比当前扩大了大约50%,目标市场规模从大约840亿欧元增至约1300亿欧元。

  此外,整合带来的效应将是降低成本,诺基亚认为此次合并能够减少2亿欧元的利息支出以及9亿欧元的成本。这可以让诺基亚更好地与爱立信、华为展开竞争。

  以2014年财报统计,诺基亚与阿朗合并收入为259亿欧元,按照2014年12月31日汇率计算约315亿美元,逼近爱立信。爱立信2014年收入2280亿瑞典克朗,约331亿美元。按照2014年全业务收入统计,爱立信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商。排在第一位的是华为,收入为460亿美元,其中包含电信市场、企业市场、终端收入。

  除此之外,根据Infonetics Research数据,2014年,爱立信以26.7%的市场份额占据全球最大无线网络设备制造商宝座,华为以23.2%的份额紧随其后,而诺基亚、阿朗则分别以15.8%和11.4%的份额位居第三、第四。整合之后,二者市场份额超过华为,比肩爱立信。

  但需要指出的是,路透社14日曾提前曝光诺基亚与阿朗的整合事宜,受此消息影响,阿朗纽约证券交易所股价14日上涨13.13%,但诺基亚股价却下跌4.1%。而爱立信股价暂未受到二者消息的影响,4月14日,爱立信股价上涨1.54%。

  阿朗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对诺基亚而言,收益同时也伴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

  诺基亚的风险

  “重要的是,我们终于有可能走出亏损、现金流的困境了。”一位阿尔卡特朗讯中国区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近年来,受到华为的冲击,阿朗的无线、光网络、宽带业务持续被压缩,并且其光网络、宽带业务全球份额第一的宝座也已经被华为取代。除此之外,阿朗还是亏损最严重的电信设备商,在2012、2013年,阿朗分别亏损14.7亿、13亿欧元。

  2013年,阿朗CEO康博敏上台,并启动了为期三年的转型方略——缩减10亿欧元成本、出售非主营业务。

  “想一下,即便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但没有利润、现金流的支撑,就很难有足够的研发、市场投入。业务很难跟华为、爱立信正面竞争。”该阿朗人士告诉记者:“表面上看我们现在的份额还可以,但竞争力却很难维持。”

  2013年至今,阿朗出售了超过5家子公司。2014年,阿朗亏损额减少至1.18亿欧元,现金流逐渐回升,为负4.2亿欧元。康博敏多次表示2015年现金流将转正。

  拥有50多亿欧元现金流的诺基亚能够瞬间缓解阿朗的困境。而且,根据诺基亚计算,如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的全部可转换债券均完成转换,合并后的集团在2014年12月31日的净现金余额为74亿欧元。

  阿朗的研发实力得到充分重视。根据双方协议,合并后新公司总部设在诺基亚所在地,但战略业务部门和主要的研发中心将设在阿朗的总部法国。公司业务沿用诺基亚品牌,但网络研发则沿用贝尔实验室体系。

  除此之外,合并之后,诺基亚可能扩大二者的研发部门,并新增数百个研发岗位。此外,诺基亚还拟建立一亿欧元的投资基金,用于支持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公司。

  但是,巨头公司的整合绝对是诺基亚的难题。

  诺基亚曾经拥有相当体量的光网络、宽带业务,但均被出售。一位时任诺西光网络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光网络、宽带,都是需要长期投资,但回报较慢的业务,因此不被公司看好。时至今日,不知道诺基亚的股东是否对这些业务改观。”

  前述阿朗中国区人士也告诉记者:“复杂的产品线、过于庞大的体量、业务,都存在很多风险。公司未来,我们也不确定。”

  双方计划该交易将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6/n411363345.shtml report 2307 陈宝亮导读诺基亚曾经拥有相当体量的光网络、宽带业务,但均被出售。一位时任诺西光网络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光网络、宽带,都是需要长期投资,但回报较慢的业务,因此不被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