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没钱了?可以裁公务员和卖国企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前几天刚有过半省份收不抵支,地方财政开局不利的消息传出,今天又雪上加霜,根据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土地出让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减少了3897亿元。

  在20年前朱镕基分税制改革,中央地方财政四六开以后,中央与地方就出现了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的现象,地方要干的事情太多,手中的财权太小,往往得仰仗中央的鼻息。好不容易冒出一个土地财政,能解决地方的饥渴,让地方过了几年的好日子,如今又面临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巨大,房子卖不出去的局面,导致开发商不愿意再像过去那样大手笔拍地,地方土地收入出现了剧减。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央又关上了城投债的大门,央行也有限度的给地方债买单,这似乎是逼省长们走投无路的节奏啊。

  但是转过头一想,现在政府的财政收入很高啊,去年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14万亿元,其中中央6.4万亿,地方7.6万亿,中央还有七成收入要转移支付给地方,等于地方手中有10万亿的收入。2000年的时候,全国财政收入才1.3万亿,十五年过去,单单地方的收入就是当年的数倍,为何还会缺钱?

  据说是因为用于民生的支出是刚性导致,而且标准还在不断提高,近几年教育、社保、环境方面的支出都是百分之几十的在增长。也许这些地方确实要钱,节流不得,不过从财政收支紧张,不得不开源节流的角度来说,开源既然难办,总归是要节流的。

  马克君贡献两个节流妙招:卖国企和裁减公务员。

  中国有700万公务员,一个县就有194个局、委、办,加上冠以各种名目的编外人员,比如协警,城管等,中国吃皇粮的人数可谓惊人。早在2005年中央党校的周天勇就曾撰文表示:中国实际由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和准公务员性质的人员超过了7000万人,官民比例高达1:18。

  马克君不知道这些吃皇粮的人到底吃了多少财政收入,但无论对比古今中外,当下吃财政饭的人都太多了,可以大幅度裁减。再加上李克强再三强调要简政放权,人不减下来,政府权力如何能放掉?精兵才能简政。

  至于卖国企,一般人恐怕只知道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富的冒油的大型央企,对中国的国企全貌并不了解。中国除了中石油这些赚钱的巨无霸央企外,还存在着十几万家中小型国有企业,总资产额有100多万亿,而国企的整体亏损面达到了35%。

  国有企业,除了涉及国民经济安全的行业外,还大量存在于竞争性行业,比如批发零售,商贸服务等,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占全部国企数量的50%以上,而且就是这些国企,亏损严重。

  现在除了中央直属的127家央企外,其他国企都属于地方国资委,那么在地方财政收支紧张,地方债负担加剧的情况下,不妨就考虑把这些处于竞争性行业的,亏损累累的中小型国有企业卖掉还债,卖掉搞社保搞民生。这也符合目前中央搞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思路,混合所有,顾名思义,就是引入民资。

  只需两招就可以让地方从此过上好日子,诸位如何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7/n411403241.shtml report 1447 作者:马克前几天刚有过半省份收不抵支,地方财政开局不利的消息传出,今天又雪上加霜,根据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土地出让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减少了389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