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LNG产业步钢铁后尘:国产每吨3500元进口2500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步钢铁、化工后尘 LNG产业现过剩

  LNG项目复产的成本并不像钢铁行业那么高。陈芸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LNG上游工厂的开工率正在逐年下降,已经从前两年的70%左右降到了目前的50%左右。2015年国产液化天然气工厂开工率一度低于40%。

  江旋

  去年以来,

国内液化天然气(LNG)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广汇能源(600256.SH)在近期发布的2014年年报中称,预计公司未来在该业务上将面临市场价格、产品质量、市场渠道等多方面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由此可能造成公司LNG市场份额减少、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

  尽管这家公司去年天然气产销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速,但并不能抹去管理层对未来市场的担忧。公司在年报中用“天然气市场呈现上游产能爆发、下游销售受阻的状态”描述了当前的LNG市场境况。

  这并不是突然发生的现象。在原油价格暴跌、国内经济增速下降的双重利空作用下,LNG需求的放缓去年底已经非常明显。

  据安迅思分析师陈芸颖提供的数据,2014年底,国内LNG产能达到6374万立方米/天;今年以来还是持续在增长。而需求端增速远远低于国产LNG产能的增速,后者去年出现了将近70%的增长。

  这意味着,LNG和钢铁、化工等诸多高度依赖宏观经济面的行业一样,正在加入到产能过剩的行列。

  为了尽快扭转这一局面,一些工厂正在通过停产进行产能调整,LNG项目复产的成本并不像钢铁行业那么高。陈芸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LNG上游工厂的开工率正在逐年下降,已经从前两年的70%左右降到了目前的50%左右。

  今年以来,停产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改观,尽管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清洁能源的使用。安迅思此前的一篇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LNG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国产液化天然气工厂开工率一度低于40%。

  陕西延长石油也推迟了旗下几个液化项目的投产时间。安迅思另一位分析师周涛表示,很多国产液化项目一直处于在建或试生产阶段,这些项目审批的时间较早,现有的市场环境导致这些项目所处的位置很尴尬。

  令人忧心的还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广汇能源在今年的一季度业绩快报中预计,一季度甲醇、煤化工副产品以及LNG等主要产品的产、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长,但市场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国内市场甲醇价格同比下降了40%,LNG同比下降19%,煤炭同比下降19%。

  基于这一判断,公司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约80%。

  此外,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LNG进口现货价格随油价一路下滑,导致现货与国内自产LNG的成本相比出现了较大的优势。国内自产LNG正在面临LNG进口现货的价格竞争。

  陈芸颖表示,根据安迅思估价,目前5月的现货进口成本在2500元/吨左右,而国内的生产成本都要超过3500元/吨。

  LNG产业的爆发也吸引了国有、民营和外资资本的涌入,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异常激烈。各家企业都在加紧布局终端。

  陈芸颖对记者表示,包括延长石油、广汇能源、新奥在内有LNG业务的公司都正在把触角往下游延伸,以消化上游累积的产能,而且下游的盈利能力也会更强。

  以广汇能源为例,公司也在年报中提到,今年的经营计划中,天然气板块要立足成为全国天然气运营商,继续整合、优化资源,建立稳定的气源供应、生产、运输、销售的一体化联动体系。合理调配自有气源和外购气源,大力进行加气站、城市燃气项目的推广和布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7/n411415663.shtml report 2260 步钢铁、化工后尘LNG产业现过剩LNG项目复产的成本并不像钢铁行业那么高。陈芸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LNG上游工厂的开工率正在逐年下降,已经从前两年的70%左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