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今年出访首站到巴基斯坦 将阐述新万隆精神

来源:京华时报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风力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将可解决6万个家庭的用电问题。 新华社发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风力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将可解决6万个家庭的用电问题。 新华社发
60年前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发表讲话。资料图片
60年前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发表讲话。资料图片

  习近平今年出访首站到“巴铁”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是重点议题 还将

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

  下周一至周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启今年首次出访行程,首站前往巴基斯坦。昨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习近平将于20日至21日对巴进行国事访问。应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邀请,习近平将于21日至24日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聚焦访巴行程

  将签署多个基础设施合作协议

  据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介绍,访巴期间,习主席将会见侯赛因总统,与谢里夫总理举行会谈,会见参议院主席拉巴尼和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在国民议会发表演讲,也将会见巴方军队领导人,与巴方各党派领导人进行广泛接触,还将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人士和团体代表,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贸、金融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中巴经济走廊旨在提升中巴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水平,实现两国共同发展,同时促进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已成为新时期中巴推进务实合作的新平台。

  刘建超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实质阶段,经过四轮联委会会议,双方确定了一批早期收获项目,部分项目已奠基或开工建设。习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多项涉及走廊建设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文件,举行有关项目开工和竣工仪式。

  “中方愿意为走廊建设提供重要的融资支持,有关金额数字将在此访间向外介绍。”刘建超说。

  意义

  规划未来5至10年中巴关系

  刘建超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巴基斯坦作为今年首访第一站,显示出中方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刘建超强调,此访是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将对未来5到10年中巴关系作出整体规划。此访将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在中国世界朋友圈当中,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铁杆朋友,是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习近平曾将中巴之间的友谊称作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兄弟。近年来,中巴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今年2月期间,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基斯坦,为习近平访巴做铺垫。

  2013年,习近平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时,谢里夫邀请习近平主席尽早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就像家里的亲人走动一样”。

  去年一年,习近平多次会见巴基斯坦政要,两次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会面。去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把中国作为其就任总统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去年5月,上海亚信峰会后,习近平再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背景

  中国巴基斯坦是“铁杆朋友”

  去年9月,鉴于巴基斯坦当时的政局,中巴双方一致同意推迟习近平主席原计划于当月对巴进行的国事访问。习近平任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南亚之行少了原定的巴基斯坦一站,但行程的变化并没有对双边关系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双方都热切期待习近平尽早访巴成行,双方一直在通过外交渠道协商习近平访巴的新日期。

  去年12月,巴基斯坦发生重大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致慰问电表示,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悲痛感同身受。

  公开报道显示,在2014年11月APEC会议期间,习主席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习近平称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杆朋友”。今年2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基斯坦,为习近平主席访问铺路。在出席中巴友好交流年巴方启动仪式上,王毅发表讲话公开表示,中国人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叫作“巴铁”。中巴关系坚如磐石,历久弥坚。

  据人民网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友好关系为内容的高频词“中巴友谊”74次登上《人民日报》稿件标题,见证着中巴两国友谊的历久弥坚。

  解读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

  “从我年轻时担任外交官到之后大使期间,中巴两国历史上重大交往至今仍历历在目,这种友谊已彻底融入两国人民心中。”曾经在巴基斯坦工作23年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张春祥介绍,巴基斯坦现任总统和总理就任以后,都是将中国作为首站出访国,习主席此访也是应邀回访。通过访问两国领导人进一步深化,为中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周刚分析,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以来一直是友好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是高度互信,各个领域合作都是互利的,双方都非常尊重和支持对方的利益和关切。国际风云变幻,但两国关系一直没有受到影响,巴基斯坦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占有重要位置,对华友好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当中的基石,是巴基斯坦朝野上下的共识。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王旭分析,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导国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其密切相关,它将作为一个重要示范作用,让周边国家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发展福利。由于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到和中亚、南亚很多国家的关系,这些地区有很多重要伊斯兰国家,中国与它们的宗教、文化、社会、政治制度是不同的,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可以让其他国家看到,中国一带一路是想与大家作为命运共同体共享发展的旗舰项目。

  王旭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工业园等方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可能会面临各种挑战,但两国之间存在高度的政治互信,这也是能坚持走下去的根本。巴基斯坦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济体制和社会不稳定,经济形势涉及到能源和基础设施合作,这方面的合作可以给中巴双方注入新生命。

  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区域与经济整合,周边国家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中国在克服挑战当中可以充分倾听巴基斯坦各方诉求,通过制定中巴经济走廊政策,让巴基斯坦人民充分感受到搭快车的便利,实现共同富裕。

  聚焦万隆

  习近平将发表讲话阐述“新万隆精神”

  在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后,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将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为纪念1955年亚非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及“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于4月19日至24日在雅加达和万隆两地举办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为主题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印尼政府已邀请109个亚非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与会。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与会期间,习主席将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就新形势下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合作阐述中方主张和立场。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更好地推动亚非合作等交换意见。

  专家解读

  习近平将阐释“新万隆精神”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利德森指出,当今国际局势比60年前更加复杂,纪念万隆会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应认真考虑如何赋予万隆精神新内涵。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认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广大发展中国家更需要继承和弘扬万隆精神,寻求南南合作的新路径,以克服发展瓶颈和治理难题。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在接受采访时评论说,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万隆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这些主张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与他国和平共处的愿望没有改变,更为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指引。

  “当年的万隆会议是新中国外交一次非常出彩的表现,在某种意义上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的歪曲和封锁。万隆会议后,亚洲许多国家和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说。

  “如果说60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最能顺应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亚非国家应该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的同时,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说。

  背景资料

  中国为“万隆会议”做出重要贡献

  60年前,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在万隆召开,开启了亚非合作新篇章,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秉持“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为会议成功做出重要贡献。

  会议倡导“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揭开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谋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新篇章。会议在中印缅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基本原则。

  综合京华时报

  新华社 中新社 人民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8/n411466892.shtml report 5232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风力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将可解决6万个家庭的用电问题。新华社发60年前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发表讲话。资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