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一季度GDP增速6.8% 三产高端行业增长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海亮
  比上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称处于合理区间

  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了今年1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数据。1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8%,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仍处于合理区间,价格、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初步核算,1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7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对此,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1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8%,与年初市政府设定的7%左右的增速目标相适应,是符合预期的。她说,1季度全市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处于7%左右的合理区间。“从发展态势看,目前并没有出现持续放缓的趋势。 ”

  三产高端行业增长快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通报,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亿元,下降0.6%;第二产业增加值937.8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816.7亿元,增长7.2%。

  夏沁芳指出,经济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也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结果。数据显示,1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3%;高耗能行业下降4.5%。从第三产业重点行业看,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等高端行业增长较快,其中金融业增长18.7%;而批发和零售业下降1.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2.7%;房地产业下降2.7%。

  全市民间投资首超4成

  数据显示,1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204万平方米,下降21.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72.9万平方米,增长1.2%,这是近11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速下降。

  1季度,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81.9亿元,同比增长26.8%。商品房本年新开工面积511.9万平方米,下降2.6%;其中,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218.4万平方米,下降26.2%。

  投资方面,1季度,全市完成民间投资471.6亿元,同比增长22%,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8.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41.4%,首次超过4成。

  CPI涨幅近五年来最低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通报,1季度,全市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CPI涨幅低位运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0.7%,交通和通信类上涨3.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居住类上涨1%。

  夏沁芳表示,1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和民生影响有限。目前,CPI涨幅低位运行,1季度CPI涨幅为近五年来最低水平;同时,就业形势稳定,居民对收入和就业的预期都较乐观,就业状况预期指数和家庭收入状况预期指数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7.2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收入方面,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显示,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1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87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3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49元,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1%和7.8%。

  夏沁芳表示,城乡居民收入扣除掉价格因素,增速都在7%以上,略高于经济增速,说明居民收入与经济保持了同步增长,居民收入增速还跑赢了GDP。(记者 王海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5/04-18/7216961.shtml report 1734 比上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称处于合理区间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了今年1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数据。1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8%,市统计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