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泄洪渠变“血河” 涉事企业被停产(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深圳铁岗水库泄洪渠被染成鲜红色 供图/CFP
深圳铁岗水库泄洪渠被染成鲜红色 供图/CFP


  4月17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一家生产水墨的企业将红色液体直接排入附近一座一级保护水源铁岗水库的泄洪渠。

  排洪渠被“血水”污染

  记者到达污染现场时看到,铁岗水库分洪道铁岗分洪闸以西,铁岗泄洪渠内近50米的水面还呈现为深红色,但无明显异味。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就变红了,颜色挺吓人的,起初还以为是血水呢。”因水闸下方已用沙包做好了隔水措施,“红水”不再流淌扩散,而是淤积在隔水墙处约20厘米深。

  铁岗分洪闸以东便是水库分洪水道,该处水色正常无异样,然而在南侧的西乡分洪闸下游,鲜红的水色再次出现。

  有市民向记者透露,这些红色污水来自附近工业区内的一家公司,“这不是血水,但是不是有重金属含量,有没有毒,就不知道了。”随他指引,记者找到了红色污水“亮相”的地方,那是一处直径约50厘米的排污口,虽然仍在淌着水,但色泽已基本正常。

  红色污水经检测不含毒性

  在现场,宝安区工业废物处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任务后便对污水进行了处理,主要方式是“使用抽水车抽离污水,以及使用药剂”。记者了解到,因铁岗排洪渠地势略高,而分洪道内水位较低,于是污水才会出现倒流,进而流入分洪道下游。

  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监督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红色污水应是出现在16日14:00之后,“是我们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的,而14:00前巡查时见到水色还是正常的。”他表示,发现此情况后,“我们先是紧急排查污染源头,切断其污水排放。同时邀请专家对水质进行检测,给予治理建议。至今,连续24小时,一直在进行清污工作。”

  据了解,有关单位通过在排洪渠及厂区内进行采样和监测分析,已确认废水中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悬浮物、色度。“我们也曾担心存在重金属物质和毒性,但就分析结果而言,并无这方面问题。”因此,“在控制源头、围堵污水、水泵抽离等方法外,还使用了‘漂水’以净色。”而要清理恢复原貌,则“需要两天时间”。

  涉事公司已被责令强制停产

  记者从宝安区环水局处了解到,该污水来自西乡桃花源科技创新园第三园区内一家名为汉墨科技的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水墨搅拌分装,未办理相关的环保审批手续,也没有建设任何污水处理设备。宝安区环水局表示,该公司将大量呈红色的水墨清洗废水,作简单收集后,通过潜水泵抽入下水道,最终经该工业区的生活污水总排口,流进了铁岗水库排洪渠。

  宝安区环水局表示,目前该公司已被责令强制停产,而接下来,该局将对该工业园及其周边进行排查,清查隐患。

  据《深圳晶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9/n411492093.shtml report 1645 深圳铁岗水库泄洪渠被染成鲜红色供图/CFP4月17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一家生产水墨的企业将红色液体直接排入附近一座一级保护水源铁岗水库的泄洪渠。排洪渠被“血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