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简政放权领衔2015年经济体改 放权破“会签”梗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一份安排部署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指导性文件即将出台。

  经济观察报获悉,上述文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具体名称为《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对简政放权、投融资、价格、财税、金融、国企国资、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38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意见》把“简政放权”放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首位,明确2015年将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同时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并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简政放权”之外,2015年在投融资、价格等方面的体制改革也将有较大突破。比如,投融资改革将更多地体现“融”,着重加强预算内资金与政策性金融、债券、基金、保险、投资公司等的融合,更多地调动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而价格改革将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的种类和项目,凡是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政府都要放开;财税改革则要求,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以便接受公众监督。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透露,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对《意见》相关内容的汇报,下一步经过国务院的批转,该文件将被转发至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以及地方政府。

  放权破“会签”梗阻

  按照近几年的惯例,每年的5、6月份,国家发改委就会发布当年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去年对外正式发布“意见”是在5月20日,其中明确当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有21项,“简政放权”被放在首位。

  国家把“简政放权”放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最突出的位置,是从2013年开始。政策的背景是,当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开启了新一轮大部制改革。随后在5月下旬官方发布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中,将政府机构改革中的简政放权,放在重点改革任务的首位。

  根据国家发改委掌握的数据,从2013年至2014年底,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了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央层面对投资项目的核准总计减少了76%,财政专项支付项目也从改革前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企业减负,去年3月,相关部门就在全国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大大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结合中央大力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现在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约100亿元。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开设政务服务大厅的做法也颇受外界关注。据悉,国家发改委的13项行政许可、国家能源局的6项行政许可事项,已经一次性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受理。此外,按照新的规定,凡是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的各类行政许可事项,都开始实行审批事项接办分离,同时还明确必须限时办结。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在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关部门反映,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确定好的一些政策,之所以迟迟未能“落地”,是因为文件起草完成后,一直按照流程在等相关部门“会签”。李克强总理当即表示,要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狠抓政策落实。

  具体到下一步在简政放权方面的改革,即将公布的《意见》也有明确要求,相关部委将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改革的目的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对于外商来华投资方面的改革,国家发改委方面将重新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对外开放,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补充表示,在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之后,下一步《意见》还需要通过国务院的批转,才能正式对外发布。

  推PPP和价改

  除了简政放权,《意见》中还明确,将对投融资、价格、财税、金融等体制进行深化改革。

  具体来说,投融资体制改革主要集中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面。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开展的指导意见和合同范本。

  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方面将出台新的“政府投资条例”,制定“政府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和“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办法”等政策,大力推广PPP模式,政府通过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价格改革方面,去年国家放开了50项商品或服务价格,将铁路货物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启动了棉花、大豆的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推行了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方面将修订政府定价目录,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农业水价、节能环保价格等改革。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今年国家在财税、金融、国企国资等体制方面的改革力度也将很大。比如,对财税改革,将实行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对金融改革,为了让更多的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不再设定限额,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对于国企混改,国家为了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共同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市政公用事业(3334.513, 94.09, 2.90%)、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此外,目前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制定石油天然气、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正在有序放开国企垄断的竞争性业务。

  按照国务院的安排部署,下一步在发布《意见》之后,将明确改革落实的责任主体,同时还将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尤其是要发挥社会舆论和第三方评估机制作用,以便促进已经出台的经济体制改革举措能够尽快落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9/n411493747.shtml report 2565 一份安排部署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指导性文件即将出台。经济观察报获悉,上述文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具体名称为《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