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上千公务员为治“慵懒散”脱产军训 遭网友质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3月23日至4月24日,深圳罗湖组织千余名公务员集体军训,以强化公职人员作风建设。此举引来一些网友的质疑:公务员军训是否会流于形式?脱产军训会不会影响工作?培训费用从何而来呢?

  不同级别同吃同住同操练

  此次军训针对罗湖区内各部委办局及各街道办事处约1100名公职人员,以建制连队形式进行封闭式集中军训,共分5期进行,每期为时一周。男50岁以下、女45岁以下者都须参加集训。

  “学员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公务员,也不论年龄大小,军训时一律同吃同住同训练。”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实地了解到,军训内容包括队列操练、内务整理、实弹射击、10公里徒步行军等。

  有不少学员表示,集训活动除了增强体质,对增进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交流,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治理“慵懒散”能否见实效?

  罗湖区区委书记倪泽望认为,如此声势浩大的军训,是为了把部队顽强拼搏、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移植到公职人员队伍上,强化公职人员组织纪律观念和号令意识、团队意识、协作意识,推动和促进公职人员作风转变。

  通过军训手段,尝试治理公职人员“慵懒散”现象的地区还有不少。以贵州兴仁县为例,从2014年9月开始,兴仁县即启动了干部“召回+军训”的措施:把不作为、不称职官员“召回”,让其接受统一的培训教育和考试,纪律实在散漫的,要参加军训。

  深圳多个接受军训的公职人员表示,部队的严格训练,对自己的工作作风起到了非常好的提醒、反思作用。

  “军训作为一种探索可以尝试,但要考虑效果,最终要综合进行评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杨解君认为。

  工作谁干,钱从哪出?

  罗湖区上千名公职人员脱产参加军训,有一些网友对是否影响正常工作提出了质疑。

  罗湖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千名公务员并不是集中安排,而是分5期进行,每期各单位派出20%人员参加,且参训人员须提前做好手头工作并与其他同事做好交接,如遇其他工作要有确定的同事代劳。

  此外,也有人质疑,千余名公务员集训所涉及的购买服装、用餐、住宿等费用从何而来?

  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次罗湖区公职人员集中军训,是2015年罗湖区干部教育培训项目之一,纳入2015年罗湖区干部培训方案统筹组织实施,相关经费也参照深圳市机关培训费用执行。”

  专家认为,大力治理庸懒散浮拖,提振公务员队伍精气神,一些地区采取对公职人员进行军训的方式,目前来看这些尝试具有积极意义。未来,强化作风建设,还须从制度设计、监督检查、严厉整治等多方面着眼,多措并举、积极探索,逐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文/新华社记者孙飞吴燕婷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9/n411494238.shtml report 1244 从3月23日至4月24日,深圳罗湖组织千余名公务员集体军训,以强化公职人员作风建设。此举引来一些网友的质疑:公务员军训是否会流于形式?脱产军训会不会影响工作?培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