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铁消费临拐点 行业低迷或更严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 陈云富)在铁矿石、焦炭和钢材价格新一轮“比差竞争”的螺旋式下跌中,国内钢铁行业依然难乐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在钢之家主办的“第十一届钢铁行业发展战略会议”上表示,一季度钢铁行业效益延续下降,程度比去年更为严峻。

   王利群说,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9%,比去年同期下降约0.4个百分点,而钢铁行业的降幅是0.6个百分点。

  反映到A股市场上,目前预告一季度业绩的多家钢铁公司表示亏损同比会扩大,其中华菱钢铁一季度预计亏损1.6亿元至1.8亿元,首钢股份一季度则至少亏2.5亿元。

  “矿价、钢价的下降还在同步。”对于效益下降的原因,王利群表示,钢铁行业面临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

  特别是在当前需求放缓的背景下,钢铁行业的供需矛盾进一步放大,数据显示,近年国内粗钢产量持续增长,而实际上表观消费量已经开始显示出“峰值”的迹象。

  “预计从2015年开始,钢铁消费量将会逐年下降。”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判断,虽然下游消费领域的新能源等行业还在增长,但是基础设施领域的消费将保持稳定,同时房地产行业的需求将会下降,导致总体上2015年将成为一个拐点。

  对于钢铁行业,当前消费的一个亮点或许是出口,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钢材出口同比增长四成。为此,市场也寄希望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能带来下游需求增加,但业界并不认为未来几年行业能轻易摆脱产能过剩的困扰。

  “"一带一路"战略对钢铁行业带来的更多是资本和技术输出的发展机遇。”吴文章认为,走出去以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很可能会难以带来钢铁产能的输出,在目前矿价下跌,国产矿大面积亏损的背景下,专业化生产的钢铁企业将具有优势,同时沿海沿江且没有自给矿的钢铁企业也会分享低成本铁矿石带来的竞争优势。

  对于行业持续疲弱,钢企唯有继续调整。南京钢铁联合公司董事长杨思明说,行业应该对目前在铁矿石产销和钢厂采购上发生的变化给予充分关注:铁矿石企业正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国内钢厂也在转向以国外矿为主。在铁矿石端,未来钢厂要最大限度压缩库存降低成本,适当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并可能在矿价进入谷底时,收购和参股上游的矿山,以度过当前的效益危机。

  作者:陈云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19/c_1115016625.htm report 1965 新华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陈云富)在铁矿石、焦炭和钢材价格新一轮“比差竞争”的螺旋式下跌中,国内钢铁行业依然难乐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在钢之家主办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