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妈为何降准:货币政策边际效用递减很难淡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一季度 GDP 同比增速放缓至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也下滑至 6.4%、创2009年以来6年新低。总理坐不住了,4月17日来到了宇宙大行工商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此举意味深远,被部分业内人士解读为国务院即将督促央行放宽货币政策。

  央行

的宽松政策果然如约而至,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降准并未选择在周五下午,而是周日下午。周日下午17:01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这已是2015年以来第二次降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此次是一次性降低1个百分点,远高于此前的0.5个百分点,足可见央行对经济的担忧。

  今年央行在2月份降准、并在3月份再次降息,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企业融资利率是否如愿降低?多地中小微企业主向经济观察网反映,并未明确感受到融资成本的降低。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则认为,今年一季度企业实际利率较去年四季度进一步攀升。

  然而,央行并不认可以上的说法。近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引用央行调查评估数据称,近期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融资状况有所改善。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 具体而言,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中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9个和20个基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7个和31个基点。

  “通过降息已不能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作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由于当前正在促进利率市场化,降息只能将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却难以下调贷款利率,因此降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理论上应大于降息。

  当前外汇占款增速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央行基本退出外汇市场的常规干预,原有的货币投放渠道受阻,降准降准不仅有利于银行释放出更多信贷资金,也将是央行货币投放的新渠道之一。

  但从前期调控效果来看,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逐渐递减。华夏银行(16.88, -0.28, -1.63%)研究员杨驰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的当务之急还需要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为货币政策传导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商业银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高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放贷意愿。

  近两年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流动性管理、杠杆率管理、存款偏离度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长远看来有利于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但短期内提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削弱了放贷能力。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经营不理想,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反弹,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内外部的环境变化均不利于金融系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应适当考虑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减压,更多出台降低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调动商业银行放贷积极性的政策措施。

  虽然央妈的传统货币手段效用已呈递减之势,但工具箱里仍有储备。关于货币政策效果递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六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春季会议期间接受彭博简短采访时说,和其它国家相比中国放松政策的空间更大,但未必一定会用。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有空间,中国的利率也没到零。汪涛认为,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包括:加快重点基建项目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大量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房源,加快有利于增长的改革,以及扩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另外,央行可能会以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名义为后者注资、并降低其融资成本,使其能为基建和公共服务提供更多信贷支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9/n411507331.shtml report 2619 经济观察网记者胡群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也下滑至6.4%、创2009年以来6年新低。总理坐不住了,4月17日来到了宇宙大行工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