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妈年内第二次降准:你该知道那些事?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降准有什么影响?】促进实体经济 利好资本市场

  (1)对实体经济促进

  此次央行选择了降准1个百分点。相对而言,对整个经济尤其是在现在大环境是通缩的情况下,更有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就行业而言,对于农业来说,最直接对口和扶持,解决了农业发展的资金来源。金融行业(银行)来说,是实打实的利润提升,因为银行可以额外放贷更多了,银行不就是靠放贷来作为主要挣钱模式的吗?房地产行业,降准就是一场及时雨,市面上有增量资金的进入而对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肯定是有促进作用的。

  (2)对资本市场利好

  对于股市来说,因降准从实施到银行终端的货币出来,会有一段时延,从增量资金面来说并没有非常快的传递作用,但是从资金流入的预期、实体经济恢复的预期来看,对股票市场是利好。

  从行业细分来看,对于二级市场的农业、金融业、房地产业来说有利好;有增量资金的预期,对于蓝筹股的短期止跌也有一定的效果。总体来说,对二级市场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对股市有什么影响?】A股三大板块受益明显

  1、资金敏感型品种

  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信贷投放的规模,资金实际价格,也都是影响这两个行业的核心因素。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其价格上扬也有望对冲交强险放开的利空。

  2、大宗商品类

  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3、高分红的新蓝筹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对楼市有什么影响?】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势必会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央行降准一个点后,本轮央行累计已经有两次降息两次降准,对于楼市来讲,在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比如合肥、南京、苏州、南昌等城市)来讲,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涨价的现象。

  在两次降息两次降准等政策刺激之下,一线城市楼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将加速去库存的进程,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比如合肥、南京、南昌、苏州、石家庄等城市,而15月以上的城市楼市还有去库存压力,但部分城市由于加速去库存,市场去化周期将回归至合理区间;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来讲想法设法跑量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总体来看,各个城市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之下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降准来了,降息还会远吗?】管清友:降息将很快出现 空间更大

  央行下一步?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此外,为了支持地方基建托底和落实李总理对保障房建设的要求,预计再贷款也渐行渐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9/n411509071.shtml report 1993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