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前财长:美在亚投行上犯了错 应与华合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退休多年的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没有闲着,一直以来对中国密切关注的他近来出版了一本对中国经济解读的最新著作。

  在这本名为《与中国打交道:一位内部人士解读这个新晋的超级经济大国》(DealingWithChina:AnInsiderUnmaskstheNewEconomicSuperpower),保尔森着重探讨了美国应如何处理中美关系。他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中美应共同面对包括经济、环境、能源安全等在内的全球性问题,以降低解决问题的难度。为使中美合作更顺利,双方应寻找共同点。

  此外,书中还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中国如何快速成为超级大国;二是中国商业活动的真实情况;三是西方领导人如何更好地从中国崛起中受益;四是在环境、人口对经济增长和安全持续需求的大环境下,美国如何与中国谈判,甚至影响中国。

  “中国不应成为替罪羊”

  在华盛顿一家智库进行演讲时,保尔森表示,中美关系正经历一个复杂而重要的阶段。为应对挑战,美国需有一个清晰、协调一致的对华政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在对华关系中获益颇丰。若美中两国能找到新合作方式,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将更易解决,美国也将获益更多。

  在经济方面,保尔森认为,夸大中国实力的风险与低估中国潜力的风险同样巨大,无论是哪种情形都易导致非理性的反应和错误的举措。“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复杂阶段,不仅涉及规模庞大的城市化进程,同时还需应对资产泡沫、国企改革等挑战。”保尔森说道。

  保尔森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逐渐将经济增长重心从数量转向质量,逐步降低对基建带动增长的依赖。中国经济一方面要改变发展模式,同时还要防范金融危机,这注定是一项长期而困难的工作,但他也对中国完成这一任务,同时确保经济效益有信心。

  此外,保尔森对美国现存的问题也有独到见解。在被问到,如今部分美国人担心新兴市场国家会以更好的模式接管世界时,保尔森对此观点的看法则是“不可能”。在他看来,对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最大的威胁不是中国,而是美国最近有点“功能失调”的政治体制。保尔森指出,把中国当作替罪羔羊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美国进行体制改革的需求是无法掩盖的。

  “美国在亚投行上犯了个错”

  保尔森有丰富的对华交往经历。现年69岁的他曾于2006~2009年间担任小布什政府的财政部长,其间他主导建立了每年两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他也曾担任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主席和行政总监。

  退休后,作为中国通,不再担任公职的保尔森也仍活跃在中美关系的舞台上。2011年,他成立了保尔森基金会,致力于通过项目倡导和研究来推动中美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

  2013年,他与纽约市前市长彭博和亿万富翁斯泰尔一起创办了关注气候变化的RiskyBusiness组织,旨在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经济损失。保尔森称气候变化是全球经济唯一的最大风险(biggestsinglerisk)。

  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保尔森到访中国。他下一次访华日程已经敲定,是今年6月,为新书造势呐喊必不可少。据保尔森本人介绍,该书英文版于今年4月中旬在美正式出版发行,随后希望能在中国发行中文版。

  在3月接受中国媒体采访中,保尔森认为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犯了错误,他认为,美国应该表示想要与中国合作,向亚投行在国际标准上提供想法和支持,以观察员身份而不是正式成员加入亚投行也未尝不可。

  无独有偶,或许保尔森不仅能就亚投行向美国政府提建议,凭借他在金融领域深厚的积淀和丰富的经验,也可以为亚投行的筹建运行出谋划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帆最近在所撰文章《谁来当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一文中提出,从美国财政部长位置上退下来的保尔森,以他对金融机构的熟悉程度,以及在中美两国的人脉资源,对亚投行的发展也会有很大帮助。

  然而,不少美国网民对保尔森任财长期间推行的政策表示极大不满,批评其应对金融危机不力,部分举动甚至加深危机程度。与此同时部分人还认为保尔森新书中的大部分观点为老生常谈,是与中国高层打交道的加长版总结。(本报实习记者纪玮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0/n411520496.shtml report 1868 退休多年的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没有闲着,一直以来对中国密切关注的他近来出版了一本对中国经济解读的最新著作。在这本名为《与中国打交道:一位内部人士解读这个新晋的超级经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