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创团队撤出佳兆业办公区 孙宏斌进退皆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点提示:知情人士指出,经历过绿城并购案之后,融创团队对于股权买卖合同的签署和收购前置条件已经非常谨慎,不可能无条件退出或轻易让渡并购权利。

  融创(01918.HK)收购佳兆业(01638.HK)这出反转剧又增新剧情:4月16日晚间,据接近融创并购团队的人士透露,孙宏斌在当天晚上下令,要求融创团队全部从佳兆业办公室撤退。

  原因是,4月16日白天,融创派驻嘉里中心33楼办公的员工发现,指纹打卡系统取消了融创大多数员工的权限,佳兆业现有管理团队要求融创团队离开办公区。

  接到下属汇报之后,孙宏斌一怒之下,要求融创团队连夜全部从佳兆业办公区撤出,包括武捷思、汪孟德、黄书平等并购团队核心人员。

  据上述知情人士反映,融创并购团队撤出佳兆业办公区这一举动,并不代表融创收购出现大问题,“这种情况下,是利益受损方的正常反应,孙宏斌这么做倒是可以掌握主动权了”。

  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单多方势力角逐的商业并购案,其中牵涉的各方利益与每一次事件发生的真相,或将随着时间流逝浮出水面。

  多方角逐

  如果严格从法律层面观察,融创团队撤出佳兆业办公区也属正常,因为股权收购还没有完成之前,收购方团队进驻被收购方办公区,取决于被收购方的意愿。

  据接近佳兆业董事会知情人士分析,坊间将上述变化解读为“郭英成不卖佳兆业了”,也过于武断。郭英成此次回归,主要是为处理佳兆业2014年业绩审计报告一事(详见本报4月16日报道)。

  审计报告未正式获得佳兆业董事会通过之前,融创与佳兆业、债权人之间,只是谈判的三方生意人。而审计报告目前已成为决定融创并购下一步怎么走至关重要的棋子。除了佳兆业董事会,境外债权人、融创并购团队也都在等待它的结果。而4月14日佳兆业发公告免去融创部分高管在佳兆业的职务,以及4月16日晚间融创团队的撤出事件,并没有对法律程序造成任何改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融创与佳兆业的股权交易,融创已经给付了3亿美元,根据合同规定郭氏家族股权目前已放在第三方托管,直至双方按照股权买卖合同走完流程,融创继续给付剩余的收购金额。换言之,郭氏家族目前对佳兆业只有股东权益,而没有股东权力。

  目前,由于只有中西部和东北少部分项目在售,佳兆业公司账户上现金流已经接近枯竭,而融创此前就已公开表态,除收购股权的6亿美元之外,不会再投入更多资金。

  对于融创和佳兆业而言,颇为关键的一点是,上述合同中设置了一个有效期:7月31日。过了这个日期,合同就失效了。本报记者通过咨询相关法律人士获悉,合同设置一个有效期的最大可能,就是订立合同的双方希望尽快履行合同中约定的事项。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并购进行中,不排除有第三方进入接盘的可能性。据深圳一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4月初,一家本部位于深圳的某大型房企负责人曾经就融创若退出佳兆业并购,对平安集团相关人士有过相关咨询。平安集团下属平安并购基金与融创此前订立过协议,平安并购基金或作为融创收购佳兆业的融资方。

  但上述知情人士同时指出,经历过绿城并购案之后,融创团队对于股权买卖合同的签署和收购前置条件已经非常谨慎,不可能无条件退出或轻易让渡并购权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试图联系佳兆业董事会成员以及孙宏斌方面,双方均没有就并购案进展给出明确回应。

  危机或进一步发酵?

  上述深圳资深人士表示,孙宏斌两度涉足房地产商业并购,其中迂回曲折的商业谈判与相关法律法规的盲点争议,在国内当属首例。根据孙宏斌融创年报发布会上的言论“收购佳兆业说到底只是一盘生意,合适就做,不合适就算”来看,融创方面是本着随趋势演变来应对的态度去做这单收购的。

  现在摆在佳兆业面前的问题,除了一份令佳兆业董事会头疼的审计报告,就是庞大的债务处置问题,而且极为紧迫。如果并购走向反方(融创被迫退出并购),按照目前国内债权人——34家金融机构申请佳兆业资产保全的情况来看,一旦银行方面提请法院启动对佳兆业的资产拍卖,佳兆业破产将是朝夕之间的事情。“等不到收购合同规定的7月31日最后期限,佳兆业或将面临破产。”上述知情人士说。

  佳兆业未曾披露的这笔庞大债务,对于深圳政府、佳兆业,甚或债权人来说,都将是各方心头无以言说的痛,否则也不会出现年度业绩审计报告“难产”的情况。

  此外,郭英成辞职与回归的时间节点颇为耐人寻味。综合多名采访对象的信息可见,去年11月底12月初,郭英成避走香港后,深圳市房管局将佳兆业集团在深正在销售的4个楼盘锁盘,共涉超过2000套房源,其中住宅1930套,商铺267套;今年4月初开始,佳兆业被锁房源开始被大面积解锁。就在此时,郭英成宣布回归佳兆业董事局。

  “这其中颇有耐人寻味的意思,郭英成此时回归,对政府而言,很尴尬,对融创而言,也不能说就完全解决了审计报告的问题,这得看郭英成为主的董事会成员与会计师事务所的斡旋结果。可能并不是好消息,因为此前融创与债权人争议的焦点,就在于双方对佳兆业价值的认定。”上述知情人士称。

  解除锁定并不意味着事态出现转机,从深圳房地产管理网的信息来看,这些房源在解锁之后,迅速转入了司法查封状态。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已经放弃了对项目销售的行政干预,目前进入到司法诉讼阶段。这再一次说明,佳兆业所剩时间不多,否则有破产之危。

  此前由于延迟刊发业绩公告,佳兆业已经从4月2日停牌至今。4月16日,佳兆业公布将由其财务顾问华利安(中国)制定适当债务重组的计划,原因是目前公众股东的持股量为20.81%,未能符合联交所关于上市公司25%最低公众持股量的规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4/20/content_125885.htm?div=-1 report 2728 重点提示:知情人士指出,经历过绿城并购案之后,融创团队对于股权买卖合同的签署和收购前置条件已经非常谨慎,不可能无条件退出或轻易让渡并购权利。融创(01918.H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