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降准释放1.2万亿流动性 年内将再降0.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瑞银

  4月19日,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这是继2月4日首次降准50个基点后,央行再次降准,使得银行体系存准率平均水平由此前的19%进一步下降至18%。

  与此同时,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定向支持,央行还对农信社、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额外降准。瑞银估计此次降准将直接释放1.2万亿左右的流动性。

  基础货币增速堪忧应当是此次降准最直接的催化剂。

  虽然货币市场利率近期已开始下行(如7天回购利率由2月底的最高4.9%降至目前的3%以内),但基础货币增速正面临着外汇占款收缩带来的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央行披露其一季度外汇资产显著收缩了2521亿人民币、远超去年四季度1337亿的跌幅,与去年同期7879亿的大幅增加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央行通过逆回购、SLF和MLF加大了流动性注入力度、一季度净投放了4900亿人民币,但流动性操作与外汇占款波动合计后对基础货币的净贡献仅为2379亿,远小于去年同期的4139亿。换言之,央行的流动性操作无法完全抵消外汇流出对基础货币的拖累。因此,基础货币同比增速由去年四季度的8%下滑至1~2月的4.5%、创多年来新低(季调后环比增速也同样大幅滑坡),且3、4月可能进一步恶化,进而拖累了广义货币增速。央行明确指出外汇占款同比明显少增是今年一季度M2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鉴于此,包括降准在内的更强有力的举措势在必行。

  此次大幅降准验证了央行保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基础货币平稳增长的宽松立场。瑞银预计未来几个月货币市场利率将进一步下行,基础货币增速则有望初步企稳。如我们此前所指出的,降准不仅可以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货币信贷条件被动收紧,从而抑制金融风险、保证金融稳定。

  朝前看,作为一季度增长乏力的政策应对,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还将出台更多的货币宽松措施,包括降息、扩大PSL、进一步松绑人民币贷款额度和其他信贷投放限制。瑞银预计年内可能还会有一次幅度50个基点的降准,从而与其他流动性操作(公开市场操作、SLF、MLF、PSL)一道抵消外汇占款收缩、保证基础货币和M2平稳适度增长。下次降准的具体时点将视基础货币增长形势和国内流动性条件而定,因此间接取决于外汇占款的波动。瑞银当前的预测已经考虑了全年分别降准、降息2~3次,因此维持2015年GDP增长6.8%的预测不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0/n411529974.shtml report 1103 4月19日,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这是继2月4日首次降准50个基点后,央行再次降准,使得银行体系
(责任编辑:郝思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