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受消息面影响市场情绪跌宕 沪市单日成交创天量首破万亿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0日电(记者 潘清)受多重因素影响,本周A股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盘中触及七年新高后突现“跳水”,尾盘与深证成指同步录得1%以上的跌幅。两市成交以18026亿元创下历史天量。其中沪市单日成交首度突破万亿元,甚至导致上交所行情系统中的成交量显示直接“ 爆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一个信号:资金面、政策面双轮驱动令股市后市继续看好,但在短期估值过快提升的背景下,“非理性泡沫”加剧带来的投资风险仍不得不防。

  降准未能提振股市,沪深股指双双收跌

  对于股民而言,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可谓大悲大喜。证监会重提规范两融并出台融券新规,一度导致投资者恐慌。此后证监会出面呼吁市场不要误读,令担忧情绪获得缓解。

  19日晚间央行又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一些机构按照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元规模测算,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考虑到额外多降的部分则有望达到1.5万亿元。

  然而,降准并未给A股带来预料之中的提振。20日A股宽幅震荡,沪指盘中创下4356点的七年新高后大幅“跳水”,尾盘以4217.08点报收,与深证成指同步录得1%以上的跌幅。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日A股的表现,一方面或源自市场对于降准预期充分,并通过此前连续走高予以消化。另一方面,管理层出台新规促进融券业务发展,令此前高涨的融资热情出现阻滞。

  此外,20日恰逢《证券法》修订草案上会初审。新股发行注册制脚步渐近,强化了市场对于扩容压力增大的预期。

  资金驱动改革助力,流动性仍有释放空间

  始于“新国九条”颁布、发力于央行降息的本轮牛市,始终呈现资金面和政策面双轮驱动的特征。而在多数市场人士看来,A股这一格局并未因阶段调整而发生改变。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目前一般性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分别高达约110万亿元和50万亿元,未来还可保持10%左右的增速,并伴随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分流。加上人口结构和库存给房地产带来的下行压力,过去沉淀于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居民财富势必向资本市场转移。

  大成基金也认为,降准进一步明确了货币政策取向。随着房地产投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以居民大类资产重新配置为背景的增量资金入市趋势并未改变。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4月7日至10日交易周内,沪深两市新增股票开户数高达168.41万户,连续三周维持在150万户以上水平。而伴随13日起“一人一户”限制全面放开,A股新开账户数短期内或出现“井喷”,从而带动场外资金加快入市。

  除资金面外,作为本轮牛市另一大驱动因素的政策面也持续向好。本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高层透露,《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将于近期出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改革重点明确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持续的投资热点和机会。

  两市估值上行,“非理性泡沫”仍需提防

  经过近半年的震荡上行,截至4月17日沪深股市平均市盈率已攀升至21.76倍和48.82倍,创业板更飙升至逾90倍。

  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收盘,沪深两市有5只个股动态市盈率超过万倍,其中长百集团达到惊人的逾4.4万倍。此外,85只个股动态市盈率超千倍,200余只超500倍,超过100倍的个股也高达959只。

  此外,目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高达近1.73万亿元,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借钱炒股”。部分市场人士表示,“高杠杆”带来的风险正在增加。

  这种担忧或许并非空穴来风。4月17日证监会重提规范“两融”,并出台新规促进融券业务发展,因被误读为“打压股市”而导致海外A股衍生品大跌,新加坡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单日重挫近6%。20日当天A股剧烈震荡后走低,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多空双方的巨大分歧。

  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期的中国,的确需要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但这种支持理应呈现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改善带来的“慢牛”“长牛”,更希望是一个“健康牛”。因此,在乐观看待A股后市的同时,投资者仍需提防“非理性泡沫”。

  作者:潘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0/c_1115030459.htm report 2735 新华网上海4月20日电(记者潘清)受多重因素影响,本周A股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盘中触及七年新高后突现“跳水”,尾盘与深证成指同步录得1%以上的跌幅。两市成交以1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