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自称经济超越中国 港媒:大笑话

来源:参考消息

  核心提示:眼下印度流行的一种观念是,我们的国家终于赶上了中国的发展水平。对于印度来说,这种观念很容易转化为民族自豪感的源泉。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就在一个月前,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预测说,2014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达到7.5%。他将这一发展势头完全归功于印度政府的活力。2014年议会选举后,纳伦德拉·莫迪成为政府总理。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17日报道,贾伊特利预测说:“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最终增长7.5%,明年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律师出身的贾伊特利是一位成功的政治家。毋庸置疑,身为印度财长,他的言论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

  这甚至影响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者已经宣称印度即将在发展速度上“超越”中国。这种说法不能当真,因为有谁不知道中国经济已经领先印度至少40年呢?把两个国家放在一起比较简直就是笑话。然而,错误观念充斥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大多数印度人并不是受过专业培训的经济学家。

  不出意料,眼下印度流行的一种观念是,我们的国家终于赶上了中国的发展水平。对于一个对中国既羡慕又存在竞争关系的国家来说,这种观念很容易转化为民族自豪感的源泉。莫迪总理的形象便陡然高大起来。

  就连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也注意到了。这同样在意料之内,因为奥巴马始终没有忘记全球发展最快市场所具有的魅力。印度市场对于美国增加出口、创造就业来说至关重要,这不可能逃过奥巴马关注的双眼。

  奥巴马很可能觉得用文字来称颂莫迪是个明智的举动。毕竟这恐怕是讨好莫迪的最佳手段。而且不管你信不信,就在奥巴马为伊朗协议和美国国会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献给莫迪的颂词却悄悄写完了!

  奥巴马的颂词几乎肯定激励着贾伊特利去超越自己在一个月前发出的预言。现在,贾伊特利相信印度有望把9%到10%的增速变成“常态”。他是在一家华盛顿智库组织的美印工商界会议上发出这个新预言的。

  倘若奥巴马听到贾伊特利刚刚发表的言论,美国总统恐怕会给莫迪画一幅肖像吧。一切皆有可能。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的一篇博文称,题为《印度的新GDP数据:一瞥数据的背后》。

  文中提到,为增加GDP规模、声称增长潜力能达到7.5%,政府显然决定“在统计有机肥产量时”增加计算“山羊和绵羊的排泄率”。

  如今莫迪政府最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就是“清洁印度运动”,他们要通过政府补贴为家庭配备独立卫生间。莫迪的梦想是确保印度人不再随地大小便。

  重要的是,假如印度人民的排泄率也可以想办法计算在GDP里面,那么中国经济将永远无法赶上印度,贾伊特利关于10%增速的预言也会成真——当然,印度人民也得从早到晚不懈努力才行。

    相关阅读:印度经济超越中国论调 

   【外媒报道印度经济增速超中国 差距不断拉大 

   【GDP增速亚行2015年经济展望:中国GDP增速7.2%,印度7.8%

   【亚开行数据印度经济强势复苏 今年GDP增速或超越中国  

   中国经济整体良好

   【政策加力楼继伟: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政府政策工具充足

   【助推经济中国央行再启政策"工具箱" 降准加力经济动能

   【整体平稳十张图揭秘中国经济真相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1/n411592634.shtml report 2381 核心提示:眼下印度流行的一种观念是,我们的国家终于赶上了中国的发展水平。对于印度来说,这种观念很容易转化为民族自豪感的源泉。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境外媒体称,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