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们的目标是要把瓜达尔建成中国的深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Sajjad H.Baloch出生在距离瓜达尔50公里外的一个叫Panjgur的小镇。毕业于卡拉奇大学,获得市政工程本科学位;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获得土木工程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目前仍担任纽约城市大学的兼职教授,也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和美国交通工程师协会成员。他于1988年开始在俾路支省任公务员,到现在26年,其间,在纽约市交通部和纽约州交通部工作了7年,主要是公共交通领域。之后回到巴基斯坦,目前担任瓜达尔地区发展局执行主席已经18个月。

  港口发展滞后了

  《21世纪》:据我所知,2012年巴基斯坦政府相关部门曾经讨论瓜达尔地区的发展规划,您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Sajjad H.Baloch:规划其实最早是在2002年做的,这个规划计划从2004年开始实施到2014年完成,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这个规划中本来有关于水、电、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建筑等方面的规划,但都没能完成。在过去10年里,我们只完成了规划内容的不到30%,因为港口发展滞后了。

  我们希望把瓜达尔建设成智能港口城市。我们需要咨询公司能够提出规划要点,比如产业布局、给哪些地区减免税收等,更好地帮助瓜达尔发展。我们通过《经济学人》、《金融时报》等国际媒体做广告,邀请国际知名公司回顾规划进而改进规划。现在大约有15家咨询公司应聘。

  《21世纪》:瓜达尔港发展规划以及瓜达尔地区的规划内容是否方向具有一致性?

  Sajjad H.Baloch:瓜达尔地区发展局和瓜达尔港务局是两个独立的行政实体。港务局隶属中央的港口和航运部,只负责港口的发展和运营。而瓜达尔地区发展局负责的是整个瓜达尔地区。设立发展局是为港口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例如为自贸区提供水电等。中方企业有两个责任,一方面是负责港口运营,另一方面是自贸区,所以和瓜达尔发展局没有冲突。在港口和自贸区里,是完全由中方企业来负责的,而自贸区以外的则是由发展局负责的,比如建设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等。

  最大的障碍是

  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

  《21世纪》:您能否介绍一下发展局管辖的面积、人口还有本地经济发展状况?

  Sajjad H.Baloch:发展局管辖区域为1200平方公里,目前瓜达尔城人口为8.5万人,在我们的2050年计划里,预计人口会增长到170万。瓜达尔地区发展局不仅负责整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还负责贸易监管、保护环境、发展旅游业、能源等等。我现在是发展局的执行主席,主席是俾路支省省长,我直接向省长汇报工作,不需要先向其他部门汇报。所以瓜达尔发展局是个非常重要的机构。

  《21世纪》: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相对经济比较落后的省份。瓜达尔港和瓜达尔地区的发展将对俾路支省的经济发展产生什么推动作用?

  Sajjad H.Baloch: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等地相比经济落后,面积约占全国的一半,但是人口还不到一千万。我们最大的障碍是俾路支省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支持经济发展,但是我相信,未来瓜达尔港会彻底改变俾路支省的面貌。

  俾路支省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有很长的海岸线,约11000千米,但是之前没有足够的能力把这些海产品出口到中国等其他国家。如果能从瓜达尔出口,俾路支省的GDP能够增长。我们需要发展渔业,发展路网,让矿产资源可以直接从俾路支省出口,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要通过1700千米的陆路运送到卡拉奇出口。

  另外,伊朗-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靠近瓜达尔,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天然气管道,每天可以输送1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2150万立方米是到瓜达尔的。但是现在因为伊朗被国际社会制裁,天然气管道被停掉了。为此,巴基斯坦政府批准新建LNG输送管道,从卡塔尔进口天然气,这条天然气管道将经过瓜达尔。

  《21世纪》: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也需要布局工业的发展,瓜达尔地区发展局有没有考虑过投资产业的导向?

  Sajjad H.Baloch:瓜达尔的工业发展潜力很大,包括水泥、造船、钢铁、石化、纺织等等,我们有石灰、棉花等原材料。在这些项目上马之后,瓜达尔的面貌将焕然一新。中巴经济走廊宣布启动只有一年,已经使瓜达尔吸引了很多投资,而且瓜达尔港的运营权也交给了中方企业。现在我们必须要先发展基础设施,并且让俾路支人民也参与进来。发展局也预留了土地来吸引工业产业的进入,另外还有10万英亩的土地给炼油和化工企业。现在瓜达尔港只有3个泊位,我们预计到2050年将建设成为80个泊位的港口,港口岸线有15公里长,那时,瓜达尔港将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港口。

  学习深圳模式

  《21世纪》:我之前在媒体上看到过瓜达尔希望未来能够成为像深圳,甚至是迪拜那样的大城市,他们是有区别的,你们的目标到底是深圳还是迪拜呢?

  Sajjad H.Baloch:我想这是个长期的目标。瓜达尔港的规划是学习深圳模式的。深圳从一个小渔村迅速发展成一个大城市,所以我们更倾向学习深圳而不是迪拜。

  的确,我们和深圳的工业类型不同,但是瓜达尔港和深圳也有相似之处,我们和过去的深圳一样,也是个小渔村。与深圳不同的是,瓜达尔港地处霍尔木兹海峡要塞,中国进口的石油有60%,世界有40%的石油都要通过这里运输,所以我们有优势来发展石化工业,也可以发展造船等行业。虽然行业不同,但都是有潜力的,最终目的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现在我们GDP增长只有4%,而人口增长2%,人均收入净增长只有2%。而中国经济发展有9%,所以差距很大。我们希望瓜达尔港的发展能够推动巴基斯坦和俾路支省的经济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要把瓜达尔建成中国的深圳。

  《21世纪》:瓜达尔现在成为中国人们的关注焦点,许多中国企业家都希望在瓜达尔这个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做投资,他们非常关注相关规划与政策。

  Sajjad H.Baloch:巴基斯坦政府和中国的合作可以说走上了快车道。过去一年里,免税政策推出了,自贸区也开始建起来了。习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我们预计会签署几个大的项目。希望所有事情都可以顺利推进,在未来几个月里开展落实。4月2日,瓜达尔港务局、瓜达尔发展局、中国的银行、本地的银行在上海开会,为的是吸引更多的投资。4月25日还会在迪拜开推介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4/21/content_125948.htm?div=-1 report 2869 SajjadH.Baloch出生在距离瓜达尔50公里外的一个叫Panjgur的小镇。毕业于卡拉奇大学,获得市政工程本科学位;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获得土木工程硕士学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