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康保县建“互助幸福院”探索养老新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21日电(记者白林)71岁的农民郑莲花和老伴去年入住河北省胡家房村互助幸福院,从此不再孤单无助,体面地安度晚年。在这里,他们既享有独立空间,也可以走出去和相邻老人聊天娱乐。

  记者在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胡家房村互助幸福院看到,郑莲花和老伴居住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独立房间,房间温暖明亮。窗户是塑钢的,门是防盗门,房间内还有水冲卫生间,居住条件明显强于他们年久失修的土房子。

  郑莲花的3个孩子都在外打工,每年仅春节回家一趟。没入住幸福院以前,这两位老人无人照顾,连个说话的外人都没有。

  互助幸福院每户房间相连,形成一个“回”字院落,老人们在院内休闲娱乐。在院外,有一块菜地可供老人们种植蔬菜。

  郑莲花说:“我们不用交房租,每个月就交自己家的水电费。更重要的是,我们互相有个照应,还能在一起打扑克、遛弯,非常开心。”

  在城镇化和老龄化的影响下,胡家房村户籍人口437人,目前在村人口仅125人,平均年龄约63岁。像郑莲花一样住在胡家房村互助幸福院的有18户34人,最年轻的64岁,最大的95岁。

  土城子镇党委书记张国亮说,互助幸福院不同于养老院,我们是村集体建院、分户生活、生活自理、抱团养老。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力大量外流,康保县农村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五保老人、伤残人员占到农村常住人口的60%,70%的村庄“空心化”、“老龄化”。

  康保县的情况并非个例。空心村、危房户、空巢老人并非个别现象。尤其是许多老人家庭贫困,居住条件简陋,生活无人照顾。由于居住分散,民政救助成本高、效果差。

  为破解这一难题,康保县2013年试点互助幸福院模式,并于去年大范围推广。互助幸福院建设捆绑整合利用农村危房改造、民政、财政一事一议、交通等各类项目资金,将农村60周岁以上鳏寡孤独和有生活能力、无生产能力的贫困老人、空巢老人集中居住,分户生活。互助幸福院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统一服务,老人无偿居住,子女没有继承权。

  康保县委书记冯印涛说,目前,康保县已走出一条捆绑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投入推进农村集中居住、互助养老的路子。全县已建成11所互助幸福院,并配建活动室、卫生室、洗澡间、储物间、健身场地和小菜园等配套基础设施,已入住300多名老人。

  每个幸福院都建有专门的医疗卫生室,可以为老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同时,组织自愿者定期上门开展打扫卫生、被褥洗换、垃圾清运和陪聊、心理疏导等精神慰藉服务。

  “入住户将原宅基地证交给村委会,并同意拆迁、复垦等集体征用事项。通过实施互助幸福院建设,既实现了人口集聚,空心村的自然消失,又将废旧的住宅进行复垦,整合土地恢复生态环境,村容村貌改善,城乡差距缩小。”冯印涛说。

  康保县今年计划新建15所互助幸福院,规划到2020年全县建成100所互助幸福院。

  作者:白林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1/c_1115034942.htm report 1380 新华网石家庄4月21日电(记者白林)71岁的农民郑莲花和老伴去年入住河北省胡家房村互助幸福院,从此不再孤单无助,体面地安度晚年。在这里,他们既享有独立空间,也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