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藏千吨黄金 全世界都被愚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ZeroHedge报道称,市场上有一个流传的故事,称大家都被中国的黄金需求蒙骗了,中国的黄金需求是非常不准确的。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实际黄金数量与需求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但这种巨大差异又被隐藏的如此之巧妙。因此得出结论:有必要了解刻意保持的黄金实际需求。

  让我们回到2013年4月,黄金价格暴跌,此时段催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实物黄金大收购热潮,尤其是在中国——大妈疯狂买黄金。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提取量达到2197吨,年比上涨92%。中国挑战美国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主导地位,可能需要用到数量相当可观的黄金。

  虽然世界早已不是金本位制,但美国和欧洲的央行储备中依然有很大一部分是黄金。中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加大努力让人民币切实成为美元的竞争者。这让人们猜测,为了使中国的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多元化,中国政府应该存储了大量黄金。

  彭博行业研究根据贸易数据、国内产量和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计算认为,自从2009年4月份最后公布数据以来,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可能已经增长两倍,达到3,510公吨。这样的规模,将仅次于美国的8,133.5吨,位居全球第二。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在多伦多接受电话采访称,“如果你要成为储备货币,你的资产负债表上除了其他法定货币之外还要有其他资产,”“在一个日益崛起的世界强国严重,黄金肯定是一个可行的价值储存手段。”

  中国可能正在准备披露最新的黄金储备数据,因为决策者正在力推人民币跻身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行列,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野村控股在4月8日的报告中称,中国央行的数据可能在IMF下个月或10月份关于SDR的会议之前公布。

  根据IMF的说法,在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前,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中心作用。虽然黄金作用在此后日渐降低,但IMF依然持有2,814吨黄金,多数央行也在资产负债表中保有部分黄金储备。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自2005年以来增长超过两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去年也是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但在中国央行2009年最后一次报告中,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的1%;其中占比最大的是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在10年中增长超过4倍,如今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库。

  IMF预计美元占全球央行储备资产的63%,排名第二的欧元占22%。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Telecommunication)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全球支付中,美元占比43%。

   相关阅读:中国市场黄金热渐退

   中国黄金消费量下降近四成 大妈炒金热退潮 

   中国黄金需求跌38% 小金条受反腐影响最大 

   黄金后市上行乏力 

   花旗:别太早买黄金 牛市要从明年才开始 

   未来黄金走向

   铜矿和黄金或将成为下一轮中国海外并购主角 

   延伸阅读:黄金理财

   近4万人为何身陷数百亿"炒黄金"骗局?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1/n411608173.shtml report 2235 ZeroHedge报道称,市场上有一个流传的故事,称大家都被中国的黄金需求蒙骗了,中国的黄金需求是非常不准确的。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实际黄金数量与需求之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