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沈阳机床与远东传动等成立中国制造2025创新联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4月20日,沈阳机床集团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战略发布会。作为中国机床行业龙头企业,沈阳机床深刻理解德国工业4.0、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制造2025所昭示的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内涵,提出公司面向未来成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世界领先的智能制造全面解决方案提供

商发展战略。

  (一)事项密集、内容丰富,转型+联盟创新

  沈阳机床此次参加“北京展”事项密集、内涵丰富、份量厚重超出以往。一是展示企业“i5”体系的产品和模式(另有介绍);二、沈机集团与神州数码、光大金控共同成立创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面向工业4.0的和云制造的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是与国开行签定战略协议(另有介绍),力挺沈阳机床国际化、世界级;四、并与神州数码、工信部标准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襄阳汽车轴承有限公司一道发起成立“中国制造2025创新联盟”;五、是举行内容众多的战略发布会。这些举动展示出沈阳机床面向中国制造2015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和创新战略趋势。

  战略发布会上,沈阳机床董事长关锡友、神州数码董事会主席郭为、光大金控总裁杜建军、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山特维克可乐满负责人KLAS、海克斯康负责人周亮、金一文化负责人钟葱分别演讲和发言,阐述对世界新经济潮流的认识并提出应对策略。

  沈阳机床还分别与山特维克可乐满、海克斯康,中国黄金协会、金一文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面向新的经济,大幅度跨界联合,共同探索机床领域创新发展的道路。

  相关人士分析,中国制造2025有与德国工业4•0、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一脉相承部分,又与之有相当大的区别。关键是落实企业为主体、按消费者需求创新。潮流形成了,但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前有华为公司自发组建的创新产业联盟,后又有以沈阳机床为核心的创新产业联盟出现。这些企业自发组建的联盟,随之而来的创新活动,可以预计会为中国制造2025注入强烈的中国元素。

  (二)世界经济发展告别单纯技术驱动,进入到商业模式驱动阶段

  2012年后,中国工业经济出现的问题,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而是全球性经济发展模式发生重大变化而出现的问题。全球的制造业普遍受到新模式的挑战,我们正处于全球第五次经济周期的低谷,告别了过去单纯以技术驱动为主的时代,而跨入了以消费方式创新为驱动的新时代。此次消费方式的出现,是以越来越即时满足消费者快速变化的需求为基础的,由企业创新带来的新方式。

  也就是我们正处于世界经济由第五次经济低谷、第六次经济周期开始阶段,而推动第六次经济周期达到高潮的是新消费、新经济的出现。未来方式更加以使用时间、产出效率及产生的价值为核心,可以理解为:互联网+智能产品+内容+金融+再制造循环,以价值为驱动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出现。因此,企业的商业创新能力、金融能力、信息化技术成为核心竞争力。

  新经济模式下,信息化技术在其中正在起到基础性的核心作用,在数字矩阵中解读出不同信息,构成一个数码的世界(即Digital)使驱动智能机器或手机运行的核心从计算机控制变成分步控制(即从CNC转变为DNC),在分步控制、分步生产过程中产生大数据(即Data)。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广泛渗透和应用,在各行业、各领域形成按消费需求(on Demand)的新型销售模式,即按照客户使用的时间、零件、价值分享的销售模式,最终构成新经济(D!conomy)。5dindustry工业发展战略是新经济下的新的规则,也是沈阳机床和联盟伙伴积极探索中国工业发展2025之路的一个成果。

  (三)由产品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

  当前,以德国工业4•0、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世界新一轮产业创新正在加速推进,中国企业此次与世界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对沈阳机床而言是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极大的机遇。

  沈阳机床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之中,完成了由小变大的过程,经济规模在2011年位居世界机床行业首位,综合实力进入世界机床行业第一方阵。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这段时间里,沈阳机床从过去对世界先进机床企业的模仿、学习,进入了创新的新发展阶段。

  沈阳机床2012年彻底攻克了数控系统核心技术,成功开发出世界首台具有网络智能功能的“i5智能化数控系统”,即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有效集成。该系统误差补偿算法、五轴控制技术、虚拟与显示系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由此,沈阳机床诞生了世界第一台智能机床,继而推出机床行业的新品类-具有自动对刀、特征编程、加工仿真、实时监控、智能诊断、远程维护等功能的机床新品类智能机床,能够实现网络的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以及分布式、分级式布局,这是面向未来的主流生产方式。

  在网络智能制造与服务过程中,沈阳机床的i5智能机床和i平台,正在向采集数据和分析数据领域扩展,使沈阳机床能够诞生U2U(unis to user)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用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生产力租赁等金融和经营等手段,以及再制造循环,在大数据基础上,以即时付费(Pay online in time by Data的)模式,用价值驱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实现按用户需求(on Demand)销售模式成为现实,推动沈阳机床、带动商业伙伴向新经济迈进。

  近年来,沈阳机床集团加速淘汰普通机床,中高档数控机床占比从2002年的25%提高到现在的75%。同时,成立工业服务事业部(unis)、融资租赁公司、再制造事业部,积极探索产融结合、工业服务、再制造等新业务,由过去面向产品的单一维度,向通过自主技术创新、赋予产品独特性的产品维度,满足投资人要求、解决创新资金的资本市场维度,由产品单一买卖转为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的消费市场维度,企业结构面向社会化发展、构建战略联盟体系的经营管理维度转变,全面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体系和能力。

  以i5核心技术突破作为基础,形成“i5”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在线服务+金融+大数据+再制造联合构成沈阳机床集团应对新经济的战略发展方向。

  此次,在北京战略发布会上,沈阳机床与各方企业的签约,积极探索跨界的、直接的、以“联姻”方式连接在一起的总体战略布局和模式创新。沈阳机床与合作伙伴建立智能工厂,搭建面向新经济的智能平台,同时与跨界伙伴进行跨界联盟创新,共同创建协同、共享、分享的新经济环境,寻求中国机床行业发展的新道路!

  (四)中国智能制造领域领头羊

  2014年,沈阳机床在“上海展”全球首发系列智能机床,属单机智能产品。今年在“北京展”上,展出的是智能机床体系,其中包含智能制造和“云制造”的“i平台”的实际应用部分。

  去年10月,沈阳机床依托“i5”核心技术突破和新商业模式打造带来的转型升级,在中德论坛上,被德国工业4•0领域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评价为德国工业4•0提供了可资借鉴路径。沈阳机床智能产品去年批量上市后,也得到市场认同,并不断升温。当年订单超千台,为世界新品类机床市场上的一个奇迹。今年一季度继续火爆,订单又迫近千台关口。资本市场从去年11月起,热捧沈阳机床(000410)股票,认为是中国工业4•0板块当然的龙头股,在连续4个涨停后,17个交易日中共有6次涨停。深交所去年底将沈阳机床(000410)股票纳入新兴战略产业指数样本股。

  沈阳机床当日出炉定增预案,拟以13.90元/股非公开发行2.3741亿股,总募资不超过33亿元用与补充流动资金。据预案,沈阳机床本次非公开发行中,公司控股东沈机集团、申万宏源宝鼎众盈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均认购1.5亿元,紫光智能和紫光4•0分别认购20亿、10亿元。其中,紫光智能和紫光4•0同属清华控股旗下。发行完成后,沈机集团仍持有公司股份24.07%,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有证券报道分析称,公司作为国内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确立了由“工业制造商”向“智能制造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战略目标,强化智能装备的技术研发,提高为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和消费电子等高端产业提供专用智能制造系统的能力,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头羊。

  有关人士进一步分析说,沈阳机床集团近年来频频推出转型升级和市场开拓新举措,向外界透露出他们的战略方向:积极推进“金融+”模式,全力促进“产融结合”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经营模式,寻求长期多维度业务发展,计划打造集“智能制造”和“云制造”概念于一体的信息集成平台——i 平台;实施产品智能化升级,加快向高端应用领域渗透;以及实现核心数控系统国产化,扩大 i5数控操作系统的应用规模。一系列举措表明,沈阳机床集团正在实施智能产品升级,并开展从工业制造商向智能制造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转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1/n411627040.shtml report 4812 4月20日,沈阳机床集团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战略发布会。作为中国机床行业龙头企业,沈阳机床深刻理解德国工业4.0、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制造2025所昭示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