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让信息高速公路不再堵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潘强、董建国)信息产品标榜20M网速,终端速度却不到一半;1G的手机流量,价格竟然高达百元……网络行业“网速慢、收费高”顽疾一直以来广受诟病。让信息高速公路不再堵车,是维护人民群众正常信息服务权利、保证相关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宽带应用等取得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宽带用户已经超过2亿,手机用户超过13亿。与此同时,“网速慢,费用高”也是无可争议的尴尬事实。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去年发布的评估数据,我国信息通信技术水平排在世界80多位,落后于不少发展中国家。

  影响“网速慢、收费高”的因素固然复杂,而运营商对利益的追求导致技术更新缓慢、资费居高不下则是难以回避的重要原因。无论手机上网还是宽带上网,市场上尽管有几家运营商,但相互之间竞争有限,信息产品同质化明显。行业处于卖方市场,服务协议中“霸王条款”横行,资费成本不透明,使得用户选择性小。试想质量低劣的服务也能获得高额回报,网速必然只能长期在低位徘徊。

  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扛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爬坡过坎,必须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在内的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业态。李克强总理今年两会期间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要落实这些发展规划,无疑需要畅通的信息高速公路来提供支撑。

  由此看来,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加快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不仅关系到广大群众的“信息化生存”,更关系到如何占领国家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继续深化电信市场改革,更好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倒逼运营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加质优价廉的服务产品,才能早日将信息高速公路打造成“民心路”、“顺心路”。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1/c_1115040102.htm report 1001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潘强、董建国)信息产品标榜20M网速,终端速度却不到一半;1G的手机流量,价格竟然高达百元…&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让信息高速公路不再堵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