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开行行长给亚投行泼冷水:赶上我还需很多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日籍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给中国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的计划泼了一盆冷水,他表示,亚投行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在资金规模和潜在影响力方面与亚开行比肩。

  最近几周,中尾武彦与其他开发银行行长一道,欢迎亚投行的设立并提出与之展开项目合作。多位日本财务省官员均执掌过亚开行,中尾武彦是最近的一位。

  当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严重短缺已成共识,人们在公开场合广泛认为,应欢迎所有的新资金来源。

  然而,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中尾武彦强调,亚投行初期贷款能力可能相对较弱,此外,通过中国国开行等银行,中国已是全球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的一个主要参与者。

  “我并不是要贬低该动议,”他表示,“我认为这(成立亚投行)是可以理解的。”

  但他表示,亚开行目前在亚洲的贷款达到近1000亿美元,是亚投行初始资本金的两倍。而亚开行目前的注册资本总规模也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

  他表示:“这是一笔巨大的资金。我并不是在夸耀我们(亚开行)规模更大。但我们是有历史的,而且具备一定的贷款能力,还有专业技能,员工背景也多样化。我们能够继续发挥作用。”

  “我认为,全球开发融资领域不会(因为亚投行的创建)而发生重大变化,不过可能会出现有关其象征意义的解读。”

  中尾武彦表示,很多欧洲政府加入亚投行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总的来说,它们几乎没有对亚太地区有过历史承诺,尤其是与亚开行两个最大股东相比。

  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日本一直拒绝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不过英国和法国等其他西方主要经济体以及印度等其他亚洲竞争对手都已加入。

  美国和日本对亚投行公开提出质疑,强调亚投行需要设立环境和社会标准或保护措施,以符合亚开行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机构现在实行的标准。

  亚投行距离真正设立并开始发放贷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方必须商讨一份行为章程,同时,有关如何分割股权以及如何做出决策等治理问题也亟待解决。

  尽管现在已有50多个国家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但该银行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中国计划,中尾武彦抓住了这点。

  他表示,亚开行是1966年在泰国的一次会议上创建的,但它是“很多国家”经过多年“非常广泛的讨论”的结果,“并不是只由日本创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1/n411631590.shtml report 1143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sianDevelopmentBank)日籍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Nakao)给中国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