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疯狂牛市威胁经济稳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什么风把股市吹的如此之高?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分析过中央力推牛市的种种动机。然而,疯起来的牛市却会影响到经济的稳定。

  有一种谬论认为繁荣稳定的股市会促进消费和实体经济,甚至打出了股市上涨是复苏中国经济第一推动力的口号。理由是股价上去了,社会中产阶层大部分人财富总量增加,酒店、服装、汽车销量增加,买房需求增加,实体经济也能止跌企稳,因为企业可以质押股票给银行,获得贷款进行更多投资。

  的确,中国目前的GDP构成中,消费占比只有5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80%以上的消费水平。李克强也把促进消费作为稳增长的主要工作之一来抓。但股市是一个零和游戏,有人赚钱就有人赔钱,赚钱的股民消费多了,有钱去胡吃海喝,赔钱的股民消费就少了,只能就着咸菜喝白粥。或者像现在牛市,看起来大家都在赚钱,但其实短期消费增长了吗?不见得,钱都买股票去了,舍不得在生活中花了,甚至在日常生活中到处借钱。如果大家都套现去消费,都在卖股票,那就是熊市,而非牛市了。所以用股市促进消费的观点太过荒谬。

  顺便说一下,美国人敢透支消费,是因为太平洋那边的房价如此便宜,医疗社保都不用担心,中国人,三代人养一套房子,生场大病全部积蓄搭进去,哪里有钱可以扩大消费。吴敬琏说的中国居民储蓄率只有20%,二十年不变,就是这个道理。真要促进消费不是这个炒作股市的玩法。

  至于股市上涨,企业投资能力增强之说,也很荒谬,上市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数量才多少,岂能以上市企业来衡量中国企业和经济!过去一整年里都有融资成本太高,企业负担太重的说法。中小企业提供了中国最多数的就业,却享受不到金融的雨露甘霖,20%的高息贷款是常有的事。所以就有实行金融改革,让中小企业能享受更多金融服务的说法。

  但股市这样疯涨下去,54万亿的总市值,45万亿的流动市值,会把越来越多社会闲置资金吸到股市里去,相比市值,现在居民存款才44万亿,货币总量不到130万亿,GDP也才64万亿。资金涌向股市的后果,在让2700家上市企业喝饱喝足的同时,也让数十万家需要融资支持的中小企业得不到低成本金融服务。这2700家上市企业,原本就是各行业的龙头,很多都是国企央企,本就有融资渠道,能从金融机构得到低成本贷款,而外面数十万家企业,依然面临渴死的危险,不得不再度求助于高成本银行贷款,从而推高间接融资比重。

  从央行的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我们可以看到资金流向的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61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8.3%,比去年同期高24%。一季度,正是股市狂飙猛进的时候。

  中央一方面要求降低间接融资比重,这边股市的火热却推高了间接融资比重,颇为讽刺。间接融资就是银行贷款,直接融资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比如股市上市或定增融资。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的危险在于推高全社会整体负债,按高盛哈继铭的说法,现在社会总负债已经占到了GDP的250%。这是相当危险的,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违约,企业还不了债,会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出现。而连20%利息的高利贷都借,证明企业有多缺钱。

  有人说不对,现在上市公司定增和IPO很猛,应该是相应减少银行贷款才对。数据说话:今年以来截至3月31日,券商承销金额总计3939.13亿元,同比居然略有收窄9.5%。其中IPO、非公开增发和债券仍然是主要募资方式,分别募资476.71亿元、1234.18亿元和2212.41亿元,与3.61万亿的新增银行贷款相比,定增和IPO募集资金数量不过是一个零头。

  而且中国的股市,就像一台破车要开出跑车的速度,会冒出各种问题。上市大权掌握在证监会手里,退市制度形同虚设,明星居然成了股神,内幕交易无人来管,南北车高管停牌前频买对方股票,后来还是不了了知。这样的股市繁荣下去的后果不可想象,前几年一度失去融资功能并非坏事。要一台奇瑞QQ开出法拉利的速度,会不散架吗?

  在牛市火爆之际,马克君再次提醒决策层警惕风险。贡献60%GDP,创造80%城镇就业,贡献50%税收的中小企业在疯狂牛市中依然得不到低成本金融支持,只会越来越饥渴,一旦它们倒下了,中国经济也就倒下了。

  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万亿,其中民间投资32万亿,占全部投资的64%。今年的稳增长如果还得靠投资,就得靠民间力量,就得靠数十万家成规模的中小企业,它们的经营稳定了,经济增长和就业也就稳定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1/n411638173.shtml report 2000 作者:马克什么风把股市吹的如此之高?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分析过中央力推牛市的种种动机。然而,疯起来的牛市却会影响到经济的稳定。有一种谬论认为繁荣稳定的股市会促进消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