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州海关出台12项举措助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当天,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为首家前来办理注册手续的企业颁发证书。 蔡培欣 摄
  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当天,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为首家前来办理注册手续的企业颁发证书。 蔡培欣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1日电  (张羽 蔡培欣)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营。福州海关当日同步出台12项支持福建自贸区建设的创新改革措施。

  据介绍,这12项涉及的海关改革措施有“先进区、后报关”、“内销选择性征税”、“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简化内销手续”、“保税展示交易”、“统一备案清单”、“集中汇总征税”、“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海关AEO互认”等,涵盖了海关通关、监管、保税、闽台合作、企业服务等方方面面。

  福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12项公告的出台,将给企业带来“红利多多”。

  首先,企业通关手续将更加简便。福州海关在自贸试验区内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备案清单申报要素由原来的最高40项统一简化成了30项,实现规范简捷申报,减轻企业负担。

  据悉,福州关区所辖保税区海关已于3月底实施该项措施。仅实施当日,福州保税区海关就审结简化统一版进出境备案清单246份,货值2891万美元。

  其次,企业通关流程将更加便捷。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将实施“先进区、后报关”作业模式,企业直接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做一个简单申报后,就可以在口岸直接验放。进境货物从口岸到区内仓库时间平均从2至3天缩短至半天;同时减少了货物在港区的停留时间,降低了港区堆存费、避免船公司滞箱费等费用。

  第三,通关费用将更加节省。福州海关推出“保税展示交易”,允许区内企业在区内外指定场所进行保税货物的展示及交易,已销售货物在规定时限内集中申报完税。

  据测算,酒类通过保税展示交易进行“直销”的模式可以使物流成本降低30%左右,这有利于进口酒品售价回归合理,使消费者获益。

  此外,针对台海两岸的特殊性,经海关总署批准,福州海关将试运行海运快件监管模式,通过集装箱作为快件运输容器,不仅增加快件运载量,还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拓宽了两岸快递货物的物流渠道。

  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关已制定了涵盖近、中、远期3个阶段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实施方案,将从优化海关监管制度、建设区域内创新发展、区内外联动发展、对台特色发展等4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福州经验”、“平潭经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21/7223677.shtml report 1477 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当天,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为首家前来办理注册手续的企业颁发证书。蔡培欣摄中新网福州4月21日电(张羽蔡培欣)21日,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