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神车”紧急“刹车” 暴涨暴跌后股民亟需理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旺旺)20日A股超1.8万亿元的成交量直接“轰趴”了交易行情软件。而最具黑色幽默的主角当属中国南车中国北车,20日两车股价上午涨停,“转脸”收盘下跌,全天振幅超15%,而21日上午开盘不久后就直接被打到跌停板。

  在此之前,两车被无 数股民拥趸封为“中国神车”。何谓“神车”?自3月5日国资委批准南北车合并后,两车股价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涨幅超3倍。“高铁出海”和“一带一路”给了南北车业绩充分的想象空间,而央企首单“合并概念”更直接为股价提速。

  股价飙涨堪称神速,但“紧急刹车”,瞬间“抛锚”,从涨停到跌停也就是一两天的事儿,不少股民是唏嘘不已。坐上“过山车”的感觉让股民心有余悸。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在20日之前,南北车已经连续5天涨停,而20日在两车股价打开涨停时,有不少股民以比涨停价低几分的价格买到了,结果是21日两车股价双双跌停,一夜间20%的财富消失了。与之相似的无数的“过山车”一直是股民的心头之痛。

  羊群效应、赌徒心态和赚快钱的心理,驱使着不少新股民前来股市“淘金”。飙涨的股价,增值的财富,欢乐的气氛,牛市下的收益神话常常被夸大,而风险却被大多数股民忽视。面对诱人的牛市,股民你是否真正做好了风险承受准备?面对暴涨暴跌的股价,你是否还能留有一份从容和淡定?

  A股历来牛短熊长,大起大落,暴涨暴跌。但当下A股顶住经济的下行压力开始走牛,牛市来之不易,信心显得尤为重要,股民更应且行且珍惜。熊市消磨的是信心,牛市提升的也是信心,但暴涨暴跌打击的就是信心。暴涨暴跌也助涨了赌徒之气和投机之风。

  历史经验表明,资本市场的暴涨暴跌对国家和股民来说都是“双输”。当下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资本市场给予支持,资本市场走牛既是对改革前景的期待,也是对经济转型升级信心的体现。

  时下不少股民借钱来炒股,A股“杠杆牛”特征明显。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飙升到1.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近七成,杠杆资金还在流入。杠杆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容易造成市场的暴涨暴跌。监管层规范两融,平衡多空双方力量,规范市场秩序,有助于减轻融资融券对市场助涨助跌的影响。

  一个稳步健康的牛市支持的不仅是经济的升级换代,更是让全体股民分享改革和升级发展的福利,实现财富的稳定升值。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制度的顶层设计,更需要股民理性的理解和支持,不盲目,不跟风,不激进,在热情中保有一份理性和淡然,在理性中去投资。

  作者:王旺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21/c_1115044304.htm report 2038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旺旺)20日A股超1.8万亿元的成交量直接“轰趴”了交易行情软件。而最具黑色幽默的主角当属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20日两车股价上午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